英国央行∶缩减量化宽松措施不可能给市场造成干扰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Gertjan Vlieghe周二表示,该行将所购资产出售不太可能会给金融市场或英国经济造成干扰。资产购买措施是英国央行量化宽松刺激政策的一部分。

英国央行此前已表示,只有当关键利率升至可在未来经济下滑时将其大幅下调的水平,该行才会开始出售在量宽计划下购买的资产。考虑到英国央行当前关键利率为0.75%,且该行决策者承诺确保未来加息步伐是渐进的,因此利率要达到上述符合要求的水平料还需要几年时间。

此外,Vlieghe还称,相较于资产购买措施给金融市场及英国经济带来的正面影响,出售这些资产应该不会造成同等程度的负面影响。

Vlieghe认为,如果沟通得当并且逐步推进,退出量化宽松未必会给收益率曲线的形状或是整体经济带来重大影响。

他表示,量化宽松的积极影响主要在于,在市场流动性稀缺的时候向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这也是为什麽晚一些的资产购买计划效果不及初期。他还表示,量化宽松释放了一个信号,即在政策利率接近于零、很难通过利率来放松政策时,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

Vlieghe说,当流动性状况恢复正常、关键利率远高于零时,资产出售不应造成同等程度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