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7月份会议纪要:就增加政策灵活性进行了讨论

周二公布了7月30日-31日会议纪要显示,日本央行委员会成员讨论了央行增加利率目标和资产购买操作灵活性的优缺点,并一致认为物价水平仍面临下行风险。

在7月份会议上,日本央行委员会决定以7-2投票决定提高长期利率目标和资产购买操作的“灵活性”,允许近乎于平坦的日本政府债券收益率随着经济增长和通胀上扬而小幅走陡。

日本央行“强化了” 政策框架,将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波动范围扩大至+0.2%和-0.2%之间,将此前非官方区间 +0.1%至-0.1%扩大了一倍。

日本央行采取的政策利率“前瞻指导”显示这一做法“强调指导低通胀向2%稳定目标考虑的承诺”,这应当帮助银行“持续实施”积极的货币宽松政策,因为企业和家庭仍深陷于顽固的通缩思维。

以下是要点内容:

-采取前瞻指导

*少数委员指数,在CPI未能如预期,反倒低于早前预期的情况下,日本央行引入前瞻指导和强调实现价格稳定目标的承诺是合适的。

*与此同时,一位委员称 “更重要的是设定前瞻指导刺激总需求和通胀预期,从而使得货币宽松不会长期持续,他怀疑日本央行只承诺继续实施低利率政策不仅确认了当前政策立场,还会产生其他效果。

*几位委员称,在进一步实施货币宽松政策的时候,有必要“建立一个能够形成竞争机制的框架,即使是在长期宽松政策环境下;例如,以更加灵活的方式进行市场操作和资产购买”。

-扩大利率波动范围

*一位委员指出,即便利率从目前水平小幅上扬,但经济增长和通胀的上升效果也可能有限,而这种增长能够有效减轻金融中介功能的累计性影响,增强银行政策的可持续性。该委员称,日本央行允许长期收益率上下波动在0.25个百分点是合适的。

*另一位委员称,在引入收益率曲线调控政策以来,长期收益率可以在之前正负0.1%区间两倍的范围内波动,记住这一点很重要,而且要使用该利率作为基准。

*一位委员称从这一点来看,当长期通胀预期疲弱的时候,会进行政策调整,允许长期收益率上行“带动实际利率上升,并刺激乏力的通胀”。

*另一位委员认为,在期待长期利率上扬的市场参与者中,有一些人士只希望投资利率上扬,不希望汇率、股市和债市价格变化,以及企业借款意愿下降;然而,当经济作为整体考虑时,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重新评估激进的宽松政策

*一位委员称,可以考虑缩减日本央行金融机构经常账户持有的政策利率准备金规模 ?目前为10万亿日圆,从负利率政策引入以来的发展情况可以发现,目前的政策利率准备的规模不一定能够维持货币市场利率在当前水平。

*有几位委员建议,在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和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J-REITs)时,日本央行的购买操作可以在当前基础上“增加灵活性”,强化货币政策的可持续性。一位委员指出,为了促进银行的购买平稳进行,每种ETF的购买额度还有调整空间。

-价格上行放缓

*大部分委员预计,随着企业立场逐步转变,看好工资和价格水平上扬,长期通胀预期也将逐步上升,年率通胀也可能会逐步向2%目标靠拢。然而,这些委员都实现2%通胀目标还需要更长时间。

*一位委员称,因此在当前政策之下,通胀率逐步上行至2%的可能性很低。他认为产出缺口不可能继续在积极空间扩展,通胀预期将继续保持相对疲弱的发展。

*另一位委员指出,虽然前瞻报告解释了价格主要受宏观经济因素决定,例如产出缺口和长期通胀预期,另外公众认为个别价格和行业受冲击也会影响价格水平,例如网络购物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