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数据之后澳洲联储对就业市场信心增加

澳洲联储对就业市场前景的信心比8月份货币政策声明基调更为乐观,但就业市场向通胀的渗透影响难以确定,也使得首次加息时间难以预测。

继7月份强劲就业报告过后,澳洲联储在9月份会议上对就业市场前景十分乐观。今年的平均月增就业人数在1.7万,因此澳洲联储相信失业率将很快下降至5%,早于8月份预期的在2020年下半年。

澳洲联储在9月份会议纪要中表示,“包括职位空缺率和就业意向调查在内的就业需求前瞻指标,继续预示着就业增长将高于近期平均水平。”

–8月份就业强劲

自会议以来,9月13日公布的8月份就业市场调查十分乐观,令澳洲联储印象深刻。月平均就业人数增加至2.2万,而劳动参与率为65.7%,较记录高位仅低0.1个百分点,未充分就业率13.4%也达到了2013年5月以来最低。

澳洲联储称,模型显示无加速通胀的失业率-低于价格增长的失业率水平有望上扬,目前位于5%。如果非加速性失业增长率远低于5%,工资增长则将面临上行压力,而这对货币政策十分重要。看从近期的国际经验来看,利率也可能会低于5%。

澳洲联储在9月份会议纪要中已经体现出了较为乐观的工资增长前景,称联络调查继续预示未来几个季度私人部门收入将温和增长。除了近期上调最低工资效应之外,预计9月份当季结果好于预期。

澳大利亚国家银行(NAB)表示,7月份和8月份商业调查显示,未来6个月月均就业人数将为2.3万。

如果劳动参与率不变,这一幅度的就业增长会导致月失业率下降0.1个百分点。澳洲联储称,今年年末潜在失业率将下降至5.0%。

由于就业市场还有产能剩余,这对澳洲联储而言十分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