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联储布洛克:更广泛信贷紧张风险不太可能出现

周一澳洲联储主席助理布洛克(Michelle Bullock)表示,澳洲联储对信贷标准收紧将影响住房市场和经济的可能性保持警惕,但认为其不太可能引发普遍的信贷紧张。

布洛克还表示,澳洲联储继续密切关注高负债家庭脆弱性的风险,但认为家庭并没有面临迫在眉睫的普遍财务压力。

总之,他的观点与澳洲联储所做下次现金利率调整将是上调而不是下调的政策指引相一致。布洛克演讲的主题是“家庭领域风险的演进”。

澳大利亚家庭负债与收入的比率自1990年代初的70%升至2013年的160%,并在近几年中进一步上升至190%。

布洛克表示,“这导致银行和家庭资产负债表存在潜在脆弱性。尽管风险较高,但许多因素暗示普遍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

澳大利亚国内高房贷债务比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租赁市场存量房主要由家庭持有。澳洲联储始终表示,高负债水平引发了2个潜在脆弱性 ? 一个是银行面临的金融稳定风险,另一个是如果家庭勉强满足还款需要,那么实体经济面临的风险。

布洛克称,房贷逾期率仍非常低,以及澳大利亚国内银行机构资本金水平较高的事实都意味着,当前银行系统面临的风险处于低水平。

另一风险是家庭可能发现它们在高负债水平下疲于满足还款需要,这样它们就可能会减少消费,并在极端情况下卖房或还款违约。

布洛克称,“这可能会带给实体经济负面影响 ? 如在经济增速放缓情况下,失业人数的增长和房价的下跌 ? 可能放大负面冲击”。

但布洛克表示,基于家庭负债数据和包括GDP增速高于趋势水平和失业率下降在内的其它经济数据,普遍的家庭财务压力并非迫在眉睫。

布洛克还提及了澳大利亚边际借款人以及贷款标准收紧对它们的影响。

她表示,澳洲联储仍对家庭借款约束可能带给楼市和经济传导效应保持警惕。

但布洛克表示,“我们的分析暗示,尽管我们仍对这一可能性保持警惕,但它似乎不会造成普遍的信贷紧张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