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R*上升;需收紧政策至停顿不前

英国央行(BOE)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决定提高银行利率25个基点至0.75%在预料之中,但一致投票决定加息在意料之外,且所附分析表明未来有望进一步加息。

MPC评估为均衡利率正在上升,故银行利率将需上调以维持刺激程度不变。但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强调英国脱欧形势仍可能破坏利率的平滑上行路径。

在声明发布之前,市场利率预期为银行利率将缓慢上升,5年内仅达1.25%。

-英国均衡实际利率

英国当前均衡实际利率r* – 既不刺激也不阻碍经济活动的利率 ? 预计位于R*下方,部分因财政收紧和英国脱欧不确定性高企。

卡尼称“r*”并非制定货币政策的直接指引,但他补充说“r*料将逐渐上升”。政策需要走向而非跑向停顿不前”。

银行利率可能无需一路上升至2%-3%的R*区间,因暂时性因素拉低r*,且市场参与者将不得不预测它将有多近。

市场参与者“能够做出判断……这些因素有多大可能消失”,卡尼说道。

-关键问题

他认为决定R*上升速度的关键问题乃不确定性是增加抑或减少,以及“英国脱欧这一占据了很多人头脑的问题。”

虽然MPC认为均衡利率仍远低于金融危机前水平,但仍表明银行利率很可能上升至至少1.5%,即MPC曾称量化宽松将开始缩减的附近水平。

“较低均衡利率意味着量化宽松须留在资产负债表上,情况未必如此。你可以设想一种更极端情形,在这种情形下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但就委员会的判断而言,如果短期因素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消失,则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卡尼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