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6月份会议纪要:CPI将上升,但展望谨慎

周五发布的6月14-15日会议纪要显示,日本央行9人货币政策委员会中许多委员认为,总体经济复苏应带动消费者物价向该行的2%通胀目标上升,但面对通缩思想顽固和薪资增长缓慢,一些委员依然谨慎。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6月份会议上以8对1投票决定维持2016年9月所采取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框架下当前货币宽松立场不变,同时预测温和经济复苏将持续,尽管存在一些弱点。

-通缩思维

一些委员将2018财年开局以来CPI上涨低迷归因于春初日圆升值(降低进口成本)和一些波动较大的CPI项价格下跌等“短期因素”。

他们还指出,零售商竞争激烈 ? 主因消费者倾向低价商品与服务 ? 已阻碍企业在4月1日财年伊始提价。

从长期来看,一些委员称价格形势疲弱归因于这一事实,即“基于工资与价格将不会轻易上升假设的思想与行为已深深扎根于企业和家庭之中”。

-成本推动通胀

但许多委员称产出缺口改善继续向工资与价格施加上行压力。

例如,一些委员补充称部分企业将劳动成本增加转嫁至销售价格,主要是在服务部门,而以外出就餐和递送服务为主的价格年率上涨速度一直在稳步加快。

-工资增长缓慢

一些委员指出,非固定职工工资在劳动市场状况持续趋紧情况下继续“显著”增长,这是个积极发展。

但一位委员称这一工资增速或将持续,因源于今春年度劳资谈判的基本工资增速“仅略高于”去年。

另一位委员指出,高薪行业与职位存有劳工富余,而低薪行业与职位中劳工短缺变得更加严重。

展望未来,委员位均认为职工收入或将继续“稳步增长”,因劳动市场状况持续收紧和企业利润改善。

-支出增长温和

一位委员会表示,为了刺激消费消化,必须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将工资提高至跑赢通胀的水平。

委员们一致认为私人消费或将“追随温和增长趋势”,得益于雇员收入增加、过去股价上涨所带来的财富效应以及对耐用品的替代需求。

一位委员称,名义工资增长 – 尽管增速温和 ? 或将对私人消费的基本趋势产生积极影响,但 “不能乐观地看待”私人消费前景,因2019年财年拟上调销售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