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决定修改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

日本央行在31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修改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并允许长期利率一定幅度上升。 行长黑田东彦在记者会上表达了认可在0.2%左右范围内上升的想法。他强调称:“通过改善市场机能,能够继续坚持货币宽松。”2%通胀目标达成时间将推迟至2021年度以后,货币宽松难免长期化,央行为减轻国债交易减少等积蓄的副作用而被迫采取应对。

官房长官菅义伟3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欢迎,肯定央行的应对“将加强货币宽松的持续性”。

关于目前在国债市场诱导至0%左右的长期利率,央行事实上允许0.1%左右的上下变动。黑田解释称,此次修改政策后,“出现两倍左右变动的可能性被纳入考虑”。

市场上交易的国债收益率变动幅度加大有望使此前减少的交易趋于活跃。地方银行等向企业和个人发放新贷款时的差额利润可能将略有改善。

考虑到对明年10月消费税增税时景气的影响,央行表明当前阶段维持超低利率货币宽松的方针,黑田就此解释称“我认为可以完全否认早日走向(结束货币宽松的)出口的部分市场观测”。

作为宽松政策的一环,央行每年购入约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680亿元)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然而担心央行成为部分企业大股东等给股市带来负面影响的意见日益增多。央行将调整购入比率,分散投资目标。黑田强调意义称:“整体上强化了货币宽松的持续性。

2%通胀目标达成时间虽然推迟,但黑田主张此前“一直适时采取最恰当的货币宽松政策”。他指出“尽管比预计更花时间,但物价上涨率将逐渐提升”,解释称朝着2%目标的势头得以维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