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或将缩减部分QE、历时较长期限

前英国央行副行长毕恩(Charles Bean)接受了MNI独家采访,他表示,英国央行可能会逐步缩减通过量化宽松(QE)购买的部分资产。

毕恩目前担任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的高级官员,是预测QE缩减如何影响公共财政的重要官员。

在接受MNI采访中,毕恩列举了英国央行如何缩减4450亿英镑资产购买机制(APF)–英国的QE平台的方式,最后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仍高于全球金融危机(GFC)之前的水平。

毕恩表示,“可以实施缩减APF的自动机制,停止再投资到期赎回资产。还可以积极出售资产,最后英国央行买入部分金边债券纳入资产负债表内以增加准备金规模。”

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商业银行存放在央行的准备金规模很少,约为200亿英镑,但预计未来几年内的准备金规模也不会超过这个数。

-负债错配

毕恩称,“准备金持有超过1000亿英镑以上是极有可能的”, 英国央行可以将部分负债,通过持有金边债券进行匹配。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在2009年启动了QE方案,在利率下限框架基础上引入了新的英镑货币市场机制,在这种机制下,商业银行的准备金可以享受以基准利率计息的利息。

在6月20日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在伦敦市长官邸讲话时表示,一旦QE缩减开始,英国央行“有意继续采用目前利率下限系统的变种形式”,会选择用持有哪些资产来支持负债。

这种流动性设定将建立在大规模准备金基础上,央行“会在资产负债表的另一栏准备对应的平衡项目,而金边债券可能是一种选择。”

与其让目前持有的4350亿英镑金边债券规模缩减至接近于零,英国央行更倾向在完成QE缩减方案之后留存1000亿英镑金边债券在资产负债表中,从而减轻英国的金边债券发行方?债务管理办公室(DMO)的压力。

按毕恩的假设,一旦QE缩减开始,货币政策委员会陆续公布金边债券的出售声明,在新的政策指导下,银行利率目前位于0.5%,可能会达到1.5%。

毕恩表示,“不会承诺出售所有的APF,或者从现在起在未来5年、10年或任何期限内出售1000亿英镑。最可行的办法是,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在未来6个月或一年内出售规模相对适当的APF。 ”

-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统计

预算责任办公室必须将QE缩减纳入财政预期,通过估算当货币市场曲线显示基准利率达到1.5%的时候的债务利息成本,但目前该收益率曲线在利率为1.25%时接近平滑。

具体QE缩减进行方式将“取决于货币政策委员会是否透露开始出售资产的预期时间,以及是否会停止对即将到期的债券进行展期。”

如果没有公开声明,毕恩表示,由于涉及到透明度问题,预算办公室不会利用央行的私下指导。

“我们对他们可能采取的行动心知肚明,至少理性的基本预期对我们而言不算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