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员:结构变化冲击零售销售

根据经济产业省高级官员表示,日本西南部地区最新的暴雨灾害已导致200人身亡、摧毁了房屋和道路,这场灾难将会对本月的生产和消费造成影响。

经济产业省服务业现状调查办公室主任Kazuhiko Manaka接受MNI采访时表示,中等收入群体支出减弱,而商店销售受到富裕消费者购买高端商品和海外游客持续强劲的购买需求支持。

他表示,“工资水平在继续上扬,但不足以刺激消费者增加开销。民众在购买优质产品,但我们并没有看到零售销售稳步增长”。

-中等收入群体低迷

天气因素加剧了百货商店中女性和儿童服装销售呈现的结构性下降?这类消费者更倾向专卖店?因为恶劣天气似乎成为了影响日本消费支出的长期因素而非短期因素。

Manaka表示,“虽然日圆贬值和股价上扬支持了消费,但连锁百货商店必须找到如何扩大新业务的模式”。

他表示,在日本城郊和农村地区占有零售主导的大型家具连锁卖场也需要转型。

–零售商之间的竞争

Manaka表示,“就在数年之前,开设在道路边的大型家用品中心表现不错,提供了品种丰富的家居产品和日用品”,“但随着人口老龄化和需求下降,这些店铺已经与开设在居民区的小型药品连锁店进入直接竞争。”

他表示,“我们从家具行业得知,正在开始私人定制服务以满足需求变化,因为仅靠扩大规模并不能维持长久运营。”

连锁超市也在为争取市场份额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一些超市在能源和劳动成本上涨期间还提供了折扣。Manaka表示中等收入群体也从超市购买转向专卖店。

上周,日经新闻报道称,沃尔玛计划以5000亿日圆的价格出售日本大型连锁超市西友百货退出日本市场,随着电商竞争日益激烈,沃尔玛重新调整了全球运营战略。

因为5月份公共假期天数少于去年同期,再加上反常的高温天气刺激了4月份夏装需求增加后天气转凉抑制了需求,日本5月份零售销售乏力。

5月份零售销售同比增长0.6%,连续第7个月同比增长,但销售增速自4月份的1.5%放缓,远低于2017年12月的3.6%最高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