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原田泰:2% CPI需要失业甚至更低

经济网[http://cn.dailyeconomic.com]报道,周三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原田泰(Yutaka Harada)提醒不要过早收紧高度刺激性的货币条件,重申已处于低位的失业率须进一步下降以助推低于1%的通胀率迈向该行的2%稳定目标。

原田泰在日本金泽市向商界领袖发表讲话时为2013年4月日本央行推出的大规模宽松辩护,称目前这并未导致过度放贷或投资。

随后,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我认为,货币宽松的成本低于它的收益”。

他还否认,基于-0.1%隔夜拆借利率和零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该行目标的近乎扁平收益率曲线并非是日本银行盈利能力低下的主要原因,但称这源于借款需求较低,因许多企业拥有大量现金储备。

“若日本央行确实加息,那么债券和股票价格就将下跌,日圆会升值,从而导致企业利润恶化和信贷成本增加,故私人银行会遭受大量伤害”,原田泰称。原田泰是一位前政府经济学家,认为反通缩政策措施应会刺激物价。

关于日本央行的“超过通胀承诺的提问,”即在通胀率稳定在约2%左右,甚至一段时间内的核心CPI(剔除新鲜食品)涨幅超过了该水平前,央行将继续实施货币宽松,原田泰对记者们表示,“通胀率很有可能升至远高于2%水平”。

DAILY ECONOMIC[http://cn.dailyeconomic.com]报道,他表示,“如果我们能确定通胀率将触及2%,那么我们可能将在实现2%通胀目标前就降低货币政策的宽松度” 。

原田泰讲话要点如下:
-“在我看来,价格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重要的是价格上涨机制运转良好,政策决定应与这一机制发展相吻合。换言之,若通胀失去动力,则可能有必推出额外货币宽松,否则应维持当前政策”。

-“因存有就业和生产进一步增长的空间,日本央行需延续当前货币政策措施以实现2%价格稳定性目标。不用说,日本央行继续不断监测金融失衡迹象至关重要,但眼下此类失衡的可能性较小。”

-为了实现1992年所见通胀水平 ? 当时核心-核心CPI(剔除新鲜食品与能源)为2.2%,失业率须维持在2018年5月水平(2.2%)。“我认为,当前失业率需进一步下降以实现2%价格稳定目标。”

原田泰指出,1992年失业率为2.2%,但当时年轻人占比更高。他解释称,鉴于年轻人失业率通常更高和中年人失业率通常较低,若基于2017年人口结构调整,则1992年预估失业率为1.9%。

-“我不是说货币宽松应继续直至失业率下降至2%。在执行货币政策中,日本央行应密切关注价格形势,且过去价格与失业率之间联系的观察只应视为补充信息,以帮助作出适当的货币政策决定。”

-2013年4月激进宽松开启时收益率曲线走陡。这很可能是因宽松被认为对通胀预期与经济活动具有积极影响。“因此,上调短期利率时收益率走平抑或走陡取决于经济状况及市场届时对货币政策的看法。故认为若短期利率上调,则收益率曲线将走陡,这是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