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2季度收官走强,西班牙经济回软

欧元

经济网[http://cn.dailyeconomic.com]报道,周三发布了6月份IHS Markit 欧元区PMI综合产出指数终值,报在54.9(初值为54.8;5月份为54.1)。以下是MNI整理的5大要点内容:

-欧元区经济增长受到服务业推动:正如MNI稍早发布的欧元区综合PMI预期5大看点中预测一样,服务业部门成为了6月份经济活动的重要增长动能,抵消了制造业部门的增速放缓。实际上,欧元区PMI服务业商业活动终值6月份上升至4个月以来最高55.2。总体而言,虽然综合指数显示欧元区经济在2季度末发力上扬,但私人部门活动扩张速度仍稍显乏力,2季度欧元区总体平均读数(54.7)创下2016年4季度最低。

-西班牙6月份疲弱回吐了5月份增幅:按国别来看,西班牙是6月份唯一单月读数下降的国家。在5月份创下3个月高位之后,西班牙6月份的综合PMI指数下降至17个月低点。与此同时,德国、意大利私人部门经济活动保持稳定速度增长,爱尔兰是6月份表现最为出色的国家,综合PMI指数上升至5个月高位58.1。

-商业信心指数出现4个月来首次上扬: 可以肯定的是,6月份商业信心指数出现了近4个月来的首次改善。尽管如此,信心指数仍明显偏低,6月份读数是近10个月来第二低的水平。

DAILY ECONOMIC[http://cn.dailyeconomic.com]报道,新业务和产出指数改善:6月份新订单和产出指数增长均有所加快。然而,至少有部分增长得益于5月份受抑制的回调,因为今年5月的公共假期天数超过以往。但新业务指数增长导致未交付订单连续第27个月上扬。

– IHS Markit 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 评论称,PMI数据预示2季度经济增幅在0.5%左右:6月份PMI数据支持了2季度欧元区GDP增长0.5%左右。“6月份欧元区增长重获动能,四舍五入后2季度表现较为可观,预示GDP增幅将超过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