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压力或刺激美联储调整政策

-实际联邦基金利率略低于FOMC目标区间上限5个基点

–资产负债表规模缩减过程中超额准备金下滑,将推动实际联邦基金利率上扬

-美联储研究报告显示:当准备金规模下降至5000亿至1.1万亿美元期间时,实际联邦基金利率将逼近区间高段。

即将上任的纽约联储行行长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是一位杰出的经济学家,但执掌第二大辖区所面临的第一个大挑战可能是一个市场陷阱:如何调整美联储实施货币政策的操作框架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

正在热议的话题是在融资压力不断增加的当下,被称为“下限”系统的可行性。融资压力增加压缩了实际联邦基金利率和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上沿之间的利率差额,该差额已经由去年的9个基点下降,本周降至 5个基点。资产负债表规模持续收窄可能会继续压低银行准备金供应规模,可能会促使联邦基金利率脱离25个基点区间。

在利率下限体系中准备金很充裕,美联储为超额准备金支付的利息,即IOER,作为指导联邦基金利率的主要工具。在金融危机之前,美联储采用了一种“利率走廊”系统,这种系统中准备金是稀缺的,并通过每天的公开市场操作来指导供需平衡,以实现FOMC的目标利率。

2016年末当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从新考虑操作框架的时候正值美联储准备开始出售资产,有官员强调利率下限系统的有效性和灵活性。而当时的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Bill Dudley)在上月曾指出 ,维持下线系统的可能性“很高” 。

policy.
但随着实际联邦基金利率稳步上扬,本周触及1.70%的时候,关注焦点转移到市场银行间贷款,以及美联储如何实施货币政策带来的深远影响。

–准备金规模下降

自4月初以来,超额准备金付息率(IOER)和实际联邦基金利率之间的利差平均在6个基点左右,而分析师猜测该利差还会进一步压缩。

美联储缩表所导致的超额准备金规模下降加上美国财政部短期国债发行激增促使了利差收窄。今年稍后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存款保险附加费的取消可能还会加速这一收窄趋势。

2008年年初准备金余额接近于零,随后到2015年随着美联储着手进行大规模资产购买,准备金规模迅速增加至2.75万亿美元。2018年年初以来准备金规模温和回落 ?目前为2.0万亿美元左右?但这期间的实际联邦基金利率上升了3、4个基点。

纽约联储和费城联储经济学家在2月份联合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当超额准备金规模将达到5000亿至1.1万亿美元之间时,实际联邦基金利率将上升突破目标区间的上沿。按照到目前美联储被动的资产延期速度,这个过程可能历时2年左右。

-可能的改革举措

然而实际联邦基金利率和美联储目标区间上沿之间的利差收窄速度比美联储官员预期更快,增加了改革讨论的紧迫性。

如果美联储坚持利率下限系统,那么将考虑解除IOER和目标利率区间上沿的关联,相应的将设定某个利率水平以确保实际联邦基金利率位于目标区间之内。

FOMC还可能将联邦基金利率调整为某个具体的数值目标,考虑到实际利率有时候可能偏离目标。

任何改革都有可能,随后美联储将确定资产负债表最终规模,这个过程可能需要数年时间。如果美联储选择重新回归危机前的利率走廊系统,那么需要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削减幅度要超过利率下限系统的所需规模以确保准备金是稀缺的。

美联储操作框架的调整还可能伴随着其他改革举措,包括关键政策利率的选择。虽然美联储长期以来一直根据实际联邦基金利率来制定货币政策,但近几年来,纽约联储开始公布其他的利率选择,包括隔夜银行融资利率(涉及一系列未担保贷款交易)和担保隔夜融资利率(覆盖了以回购为基础的较大范围交易结算)

去年夏季,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时以美联储官员身份)发表讲话时强调,货币政策操作框架的选择“不是我们今天要做的决定,也不是近期要做的决定… 长期来看,我个人认为,利率下限系统可能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