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前官员:允许收益率更大幅波动

一名日本央行前资深官员表示,为了顺利实现长期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的正常化,日本央行应在不改变当前“约为零”的10年期日债收益率目标情况下,允许市场利率更大幅度地波动。

现任理光可持续性和商业研究所(RISB)所长的Takashi Kozu在接受MNI专访时表示,“我不清楚日本央行将在何时启动宽松货币政策正常化,但如果央行试图将10年期日债收益率自约零水平上调,那么它将受到政府批评”“这还将增加利率波动,引发长期收益率跃升”。

政府受益于长期超低利率,因超低利率将债务服务成本维持在较低水平。政府领导人将对货币政策宽松度收紧的迹象敏感,因为这样的动向将打击股市以及企业和消费者信心。

– 利率需要波动
在2010年离开日本央行金融系统和银行审查部副部长职位的Kozu表示,“10年期日债收益率受到日本央行收益率曲线管控框架的严格限制。如果日本央行放松对长期利率的控制,那么10年期日债收益率将大幅上升”。

日本央行官员没有对此展开过公开讨论,但他们似乎允许10年期日债收益率在-0.1%至+0.1%区间波动,这一区间被视为“约为”零。

Kozu表示,这一区间对于货币市场重新获得交易波动来说仍过于狭窄。一旦日本央行在经济增速和通胀上扬情况下同步上调长期借款成本目标,交易波动就将变得必要。

他指出,日本央行以往允许隔夜同业拆借利率 ? 过去的政策目标 ? 在更大范围内波动。

2006年日本央行将政策目标从存放在央行的现金量转变为利率,寻求维持隔夜同业拆借利率在某些低点水平,但策略性地允许该利率上下波动30个基点。当公布的目标为零时,该利率可以在+0.3%至-0.3%之间波动。

在2016年日本央行使用收益率曲线控制取代基础货币作为主要政策目标前,它没有公布过10年期日债收益率的目标,主因央行仅能控制短期利率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