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发改委与绿盾征信公司等7家机构签署信用合作协议

为加强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公共信用信息与第三方机构信用信息互联共享,鼓励第三方机构创新信用产品及其应用,助推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根据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安排和部署,在5月23日举办的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络员第五次会议上,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同绿盾征信(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卫诚企业征信有限公司、首冠信用评估有限公司、湖北省农信社(农商行)、武汉东湖企业信用促进会、湖北省建筑业协会、武汉市技术经济工程咨询中心等7家社会机构签署信用合作协议。

5-25图片1.png

这是湖北省发展改革委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充分发挥信用服务机构作用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通知》要求和《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促进省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深化应用的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信用服务机构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培育发展信用服务机构,有利于利用信用服务机构的人员、技术、服务优势,促进政府和市场共建共创、共享共用、互利互赢,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大合力。有利于加快形成市场化信用服务与公共性信用服务互为补充的多层次信用服务体系。有利于提高信用服务机构的公信力、竞争力,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市场化、专业化力量支持。有利于培育和发展信用服务市场,推动信用服务产品开发创新和广泛运用,激发信用服务市场活力。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推动“放管服”改革,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

在推进合作的建议中,会议明确,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充分发挥信用服务机构作用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通知》(发改办财经﹝2018﹞190号)文件中指出的:引入信用服务机构,重点是具备相关从业资质的征信、评级等机构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服务机构可重点在以下七个方面参与社会信用建设:1、参与重点领域信用记录采集。2、根据需要授权信用服务机构参与红黑名单的认定。3、加强与信用服务机构信用信息的共享。4、支持信用服务机构在行业特定领域协助参与备案工作。5、鼓励信用服务机构协同开展联合奖惩与失信专项治理工作。6、支持信用服务机构定期编制行业信用监测分析报告。7、依托信用服务机构探索信用大数据分析应用。今后,我们可以探索性的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