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超额准备金利率调整预期

费城联储副主席兼经济学家阿曼特(Roc Armenter)接受了MNI独家采访,他表示市场日渐担心美联储正在放松对基准利率的把控,但美联储官员还没有面临对政治实施框架进行改革的迫切性。

周三美联储提议调整关键货币政策工具颇令市场意外,但对不远的将来各种可能操作程序保留讨论。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表示,很快将解除超额准备金付息率和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沿之间的关联,并上调了20个基点以确保实际联邦基金利率仍在目标区间之内。MNI在5月1日的分析文章中就提出了这种操作的可能性。

有了新的考虑空间,央行还有几个季度的时间来解决有关政策实施的长期问题。阿曼特称,美联储有时间来评估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缩减和相关的银行准备金需求如何影响货币市场环境。

任何改革举措都将伴随着资产负债表最终规模的确定。这相应的还受到商业银行对准备金的长期需求,而美联储在这个方面尚未作出“明确处理”。

-准备金减少

阿曼特和其他几位联合著者在近期发表文章称,当美联储的存款准备金规模下降至1万亿美元之后,市场动态变化可能会促使联邦基金利率超过超额准备金付息率(IOER)。套利交易目前成为联邦基金市场的主导活动,但阿曼特认为,当准备金非常稀少的时候,银行与银行贷款可能成为交易主导。

存款准备金目前为2.0万亿美元,但随着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存款准备金规模将会下降。

阿曼特表示,“如果(实际)联邦基金利率升破超额准备金付息率(IOER),但技术上而言,我们将失去对利率的控制”。

阿曼特表示,“一旦中小型银行流动性需求增加,准备金持有规模更大的机构将考虑借出而不是借入。一旦存款准备金下降至1万亿多美元,这种情况会迅速发生。

从这一点来看,实际联邦基金利率可以升破IOER,促使FOMC要么中止资产负债表正常化或重新考虑当前的实施框架。

–平稳过渡

阿曼特认为上月实际联邦基金利率上升至1.70%,略低于利率目标区间上沿5个基点,由于财政部发行大量国债引发了回购利率上扬。

阿曼特表示,“我认为 4月份以来利率未出现较大的上行压力 ,情况看上去已经回稳”。由于这种情况的出现 “不是因为准备金稀缺,不会很快产生额外的压力。”

纽约联储 4月末进行的一项调查,一级交易商暗示,到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和超额准备金率之间的利差为5个基点,但到2019年12月将收窄至2个基点。

相应的,很多FOMC官员在 5月份会议上认为,将IOER设定在略低于目标区间上沿的水平,仅作为技术调整,是可行的。

阿曼特表示,“显然5个基点可以作为 ‘小幅’调整,但我认为,目前这就够了。”

今年稍后联邦基金利率存在的上限风险包括可能取消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费用,或者是重新发行短期国库券(T-bill),但“我认为,目标区间上沿,加上IOER的可能调整,可以抵御大部分风险情况”。

-流动性需求

由于实际联邦基金利率明显高于 IOER,市场需要经历银行流动性需求大增,这是美联储经济学家正在研究的一个复杂问题。但联邦基金利率面临的上行压力则是表明准备金稀缺的一个指标。

本月,夸尔斯在加利福利亚州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货币政策研讨会上指出,“我们将允许市场通过环境的逐步变化来告诉我们”,“随着资产负债表收窄,我们将会看到银行准备金需求增加的某个点,而目前还不清楚在哪里。时间到了,我们自然就会发现。”

根据5月份FOMC会议纪要,“很多与会参与这也表示,不久,当准备金规模达到明显低于近几年的水平,委员会可能会进一步讨论怎样才能最有效的实施货币政策。”

而现在,美联储现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可能比这种情况发生所需要的规模高出1万多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