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增加值4月份加速增长

中国工业活动4月份加速增长,尽管消费和基建投资放缓继续给增长前景蒙上阴影。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较3月份的6.0%加快。经济学家预计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

工业活动回暖给最近出炉的其他中国经济数据、尤其是出口数据锦上添花,显示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平稳运行。

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经济学家胡伟俊(Larry Hu)称,强劲的出口和房地产投资会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支撑,抵消基建投资放缓和政府降杠杆政策的负面影响。

胡伟俊说,总的来说,中国经济今年将实现平稳减速。

另一个改善的迹象是,新调整的官方失业调查显示4月份城镇失业率从3月份的5.1%降至4.9%。

中国1-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低于经济学家预期中值7.4%,也不及1-3月7.5%的同比增幅。

从去年年底开始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减慢的趋势也对投资造成拖累。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刘爱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是由于政府采取了规范清理PPP项目、规范地方举债融资行为等措施。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零售额同比增长9.4%,较3月份10.1%的同比增速放缓。

麦格理的胡伟俊说,中国政府限制家庭负债过快增长的努力可能影响零售额增长。他表示,相对平稳的经济增长会给中国官员提供继续降杠杆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