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工资或将让薪酬谈判憧憬变得黯淡

根据上月公布的德国政府预测数据,今年德国工资增速料将加快,但仍将低于预期水平,主因集体薪酬协议的影响减弱。

尽管工资似乎呈现升势,但提前庆祝可能将是夸张的。事实上,企业层面的工资协议仅能覆盖60%的雇员,低于20年前的75%,而这些工资谈判对总体工资增长的影响将更小。

德国政府预期2018年工资上涨2.9%,高于2017年涨幅2.6%,受就业市场越来越紧张带动。这已经转变为年初以来金属和公共部门的总体工资协议,观察家们将其称为“遏制通胀克星”。

这些工资协议通常有助于为此后的工资谈判设定限制,尤其是最近建筑部门和化工部门的2项重要谈判,这两个部门代表150万名工人。

建筑业的工资谈判从周一起进入仲裁。据MNI了解,工会对按照今年已签署的其他协议达成协议非常有信心,鉴于该行业处于繁荣期,遭遇非常严重的员工短缺。

德国央行在上月的报告中表示,工资协议和总体工资覆盖的工资涨速之间不再像以前那样紧密,工资协议覆盖率的下降为近期低工资增速提供了可能的解释。

基于谈判的集体薪酬协议所覆盖工资协议数量的减少可能将减弱工资的上行,进而抑制欧元区最大经济体的通胀,并可能推迟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