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联储称某个时点升息是恰当的

周五澳洲联储公布了货币政策声明,MNI总结的5大要点如下:

– 澳洲联储在5月份的现金利率声明中并没有包含前瞻指引,但包含在完整的政策声明中。澳洲联储表示,“但如果经济表现继续符合预期,那么在某个时间点升息可能将是恰当的”。它还表示,“尽管如此,委员会并没有看到短期内调整现金利率的充分理由”。

前瞻指引加入“某个时间点”的微调暗示,澳洲联储对提前上调现金利率的可能性持开放态度。这将取决于即将公布的预算案、以及劳动力市场,尤其是工资增速相对于预期的表现。另一方面,如果贷款利率在融资成本上升情况下上扬,那么澳洲联储也将对推迟升息选项持开放态度。

– 对2020年6月份广义和基本通胀率的预测值均维持在2.25%。澳洲联储表示,零售价格前景取决于当前零售业结构性调整继续带给物价下行压力的持续时间。它指出,尽管去年汇率小幅贬值,但进口价格基本不变。

– 澳洲联储表示,当前GDP增速在潜在增速预测值左右,但一定时间内经济预期不会遭遇普遍的产能限制。理由是澳洲联储非常重视劳动力市场的闲置产能,它的观点仍是预测期结束前的闲置产能仍将均衡。

– 澳洲联储对货币市场利率的上升及其对银行融资成本、批发存款、商业贷款、对冲成本和零售存款的影响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它表示,“没有迹象表明,抵押贷款利率对融资成本的上升做出了反应,而且最近主要银行的贷款利率和总体债务融资成本之间的利差预期已经收窄”。

– 澳洲联储货币政策面临的主要风险是全球通胀或将高于预期的可能性,这可能促使各国央行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带动金融状况趋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