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接近目标,但美联储还能放松多久?

鉴于失业率偏低和通胀率多年来首次接近目标,美联储目前似乎对缓慢撤除危机期间的刺激政策进程仍然满意。但当前的放松阶段还能维持多久?

5月份会议上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一如预期维持了联邦基金利率不变。核心PCE通胀距离2%只差0.1个百分点,且仍保持增长,政策决策者终于撤销了密切关注通胀发展的多年不变的措辞,调整为预计通胀“中期内将基金委员会的2%对称目标”。

FOMC表示,“货币政策立场还将进一步调整,中期内经济活动将温和扩张,就业市场依然紧俏”,指出“经济前景所面临的各类风险基本平衡”。

虽然接近对称性通胀目标令人安慰,但目前的问题变成了中期经济状况是否能允许政策决策者放松。

–“对称性”目标

1.5万亿美元的减税额度和联邦预算增加3000亿美元有望支持经济增长和价格上扬。然而周三FOMC重申将维持宽松政策,并预计将维持一段时间。

强调美联储“对称性”通胀目标也说明美联储官员也会轻松对待通胀达到2.2%和2.3%–甚至可能是2.5%。

但通胀增长速度还可能超过政策决策者预期。正如美联储官员布莱纳德(Lael Brainard)和其他委员指出的那样,美联储未经历过“经济接近充分就业时美国财政政策从紧缩迅速转向宽松的情况”。

由于统计中撤除了部分偶发性因素,在财政刺激作用显现前3月份的通胀年率已呈现反弹。随着经济回暖,工资压力开始增加。美联储数月调查中企业都在努力填补空缺职位。如果企业加快上调工资水平,那么将刺激需求增长和价格压力增加。

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本身也会产生价格压力。需求增加将带动进口价格上涨,随后蔓延至经济各部门。据美联储最新的褐皮书报告,钢铁和铝制品进口关税上调也已经产生了连锁效应。

经济学家常常会说政策实施存在时滞。如果美联储落后于市场预期,未来美联储则需突然收紧政策,而这样的做法将威胁经济扩张。

-预计加息速度加快

另一方面,如果美联储官员加息过快,他们还将面临通胀长时期持守在2%目标水平的风险。

在通胀预期严重偏低-尽管有小幅回升-的情况下,加快加息步伐的可能性不大。

通胀已经上扬,但这与美联储官员去年预期相符。美联储下结论认定财政刺激政策会加速通胀上扬还为时尚早。

美联储还在讨论如何妥善的平衡两方风险和清楚预期。在下一次6月份会议上,FOMC可能会倾向与今年4次加息而不是3月份预期的3次。

但目前委员会决定暂且不释放任何有立场偏向的明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