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集团GDP增长如预期大幅放缓

周三欧元统计局公布的初步预测数据显示,2018年1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活动放缓,一如市场预期。

-近两年来首次增长放缓

1季度欧元区GDP季调后相比去年末季增长0.4%(欧盟19国),分析师预期准确,对比2017年4季度季率增长0.7%。这是2016年2季度以来欧元区首次经济季率下滑。

相比去年同期,1季度GDP年率增长2.5%,自4季度的2.8%下滑,为2016年1季度以来首次季率GDP同比下滑。

在经济放缓初期,究竟是短期因素造成的下滑还是长期下行趋势的开始只有等到后期更多数据公布后才能揭晓。

-分析师的准确预期

分析师往往对1季度增长存在低估倾向,这一次预估准确,为2006年以来第二次。

IMF上调欧盟19国增长预期

上月,鉴于“国内需求好于预期…货币政策支持和外部需求前景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调了欧元区增长预期。

IMF在4月份世界经济前瞻报告中上调了2018年的增长预期,较去年10月份预期上修0.5个基点至2.4%,并将2019年预期上调0.3个基点至2.0%。

-就业市场依然趋紧

除此之外,周三欧元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欧元区就业市场依然维持紧缩基调。欧元区3月份失业率为8.5%,与2月份持平,为2008年12月份以来最低。

就整个欧盟28国而言,失业率为7.1%,相比上月维持稳定,为2008年9月以来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