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工资水平不太可能增长太多:经济学家

旧金山联储研究主管戴利(Mary Daly)上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几个季度美国工资增长或将依然受到抑制,并低于经济衰退前高点,即使失业率创下新低。

尽管旧金山联储预测明年失业率可能冲击3.6%低点,较预期的长期水平低近整整1个百分点,但目前几无证据表明工资通胀将劲升,戴利称。确实,工资增长相当缓慢,因企业找到其他方式来回应合格员工短缺。

戴利的观点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ay Powell)和其他高层美联储官员所表达看法更具体。这些官员安抚沮丧的政客们和公众,称在就业市场强劲有力的情况下,他预计工资增长将延续。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一直警惕不要太快加息以免在工资增长一直如此温和之时抑制了经济。

但工资增长“新常态”可能大大低于许多人所认为的水平,戴利说道。低生产力增长表明长期内工资增速可能为3-3.25%,较当前的2.5-3%仅高几个零点几个百分点,她称。

“工资增速正逼近长期水平。我们尚到那儿,但我们正变得接近”,她说道。

因此,即使在劳动市场较长期内可持续情况更热之时,“我们预计将见工资增速高于3%,但并未高出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