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紧随美联储小幅上调市场利率

中国银行-中国人民银行

随前夜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周四早间再度紧随小幅上调货币市场操作利率,但同时也再度淡化了利率上行的影响。

中国央行宣布,周四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人民币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5%,比前值上调了5个基点。

前夜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但提示今年加息次数为3次,弱于市场预期的4次。

此次中国央行应对美联储加息的举措和此前最近一次相符,去年12月份中国央行在美联储加息后也上调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5个基点。

不过,在美联储2016年12月份和去年3月份加息后,中国央行两次均上调操作利率10个基点,而在去年6月份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央行并未跟随上调公开市场利率。

针对今日的操作,中国央行和往常一样予以解读,重申利率随行就市小幅上行反映了资金供求关系,同时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正常反应。

但央行也坦承,利率上行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约束非理性融资行为,对稳定宏观杠杆率有一定作用,还可收窄货币市场利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利差。

由于今日有人民币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按逆回购口径算,实现净回笼1500亿元。

综合MLF和逆回购口径算,上周央行共向市场净投放3775亿元资金。

目前流动性维持平衡,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目前大多下跌,其中,隔夜和7天期跌2.52点和15.19点,但14天期和21天期上涨。

周三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息(SHIBOR)也跌多涨少,其中隔夜和1周期分别涨0.1点和跌0.3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