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1月份公共债务攀升至2.2799万亿欧元

周四意大利央行表示,1月份意大利公共债务增加238亿欧元至2.2799万亿欧元,而意大利财政收入相比2017年同期下降16亿欧元。

在例常的每月统计数据中,意大利央行承认尽管经济有所增长,但公共债务的发展并不稳定。

总体而言,2017年净负债增加366亿欧元。尽管有的月份增加有的月份下降,但这是近10年来意大利的负债率增长首次下降,债务曲线最终回归平稳。

罗马政府还要进一步收紧公共财政,因为作为欧洲的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负债规模却位居欧洲第二。

随着经济增长前景改善,意大利政府目前调整了2018年-2020年的财政目标。债务预期也有所下调,今年的负债占GDP比例由此前131%下调至130%,2019年目标也由此前的128.2%下降至127%,2020年的目标也由此前的125.7%下降至123.9%。

然而,结构性预算的中期目标(MTO)也不止一次的被推迟,根据意大利财政部,目前预计要到2020年才能实现。

–布鲁塞尔审查

意大利的公共债务余额仍处于欧盟委员会的审核阶段,由于意大利国内面临的潜在稳定风险或带来“过度的经济动荡”,可能会导致财政目标偏离,甚至可能会遭遇惩处。

布鲁塞尔要求罗马当局采取额外的财政举措避免被制裁。

意大利现任财长Pier Carlo Padoan向欧盟委员会多次保证,罗马政府将会进一步收紧公共财政,2018年将调整结构赤字减少GDP的0.3%。

欧盟委员会承认了罗马在实现增长目标和稳定财政方面作出的努力。11月份,欧盟委员会为2018年的预算亮了绿灯,但推迟了最终评估时间至5月,称要综合考虑改革举措和预算方面的努力。意大利的大选结果可能会影响这些方面的努力。

根据意大利央行的报告,1月份负债增加体现为财政部的流动资产增加252亿欧元,当前达到545亿欧元,但地方财政现金剩余12亿欧元抵消了一部分。通胀保护证券再评估和外汇价值变化帮助负债规模减少2亿欧元。

1月份财政收入为337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6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