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再度传递温和的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信号

周三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重申了3月8日政策会议后的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温和立场,因经济风险和通胀滞后。

德拉吉在欧洲央行法兰克福举办的会议上表示,“我们目前认为通胀正在朝着中期目标靠拢,我们比以前更有信心,相信实际通胀与目标收敛。”

他强调,“但我们仍需要更多的证据体现通胀动能正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因此货币政策仍需耐心、坚持和谨慎”。

–风险犹存

虽然德拉吉还强调经济继续保持高于当前潜在增长速度,也超过了早前预期,但他还提到了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面临两大风险。

德拉吉表示,“第一个风险与全球环境有关,特别是美国政府公布的新贸易举措”。第二个风险与海外外汇市场和更广泛的金融市场有关。

如果这些风险得到强化,那么将会削弱欧洲央行“通胀前景的信心”。另外,即便不实施额外的资产购买,通胀调整本身具有自我持续性。

德拉吉在讲话中并未给央行观察者透露新的内容,他强调欧洲央行仍谨慎调整货币政策。央行将继续每月购买300亿欧元直至9月份?一些市场观察者预计可能会延长到年底,但购买速度将会放缓。

德拉吉再度提到,金融市场相关风险,他还提到了2月份股市波动。他还表示,蔓延到其他资产类别的影响有限。

然而,德拉吉表示“若金融市场再度出现大幅的价格波动,我们会继续密切关注随后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