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进入禁言期

3月10日开始美联储进入3月20日-21日FOMC政策会议前的禁言期,不接受媒体采访和公开发表观点(3月22日,周四禁言期结束)。

本周数据较多,重点关注周三的2月份零售销售数据。

苏格兰经济学家认为“很难根据零售销售数据来判断核心销售(剔除汽车和汽油)的增长”

市场已经意识到“汽车销售变化不大(月率下降0.6%),常规无铅汽油仅月率增长1%”,苏格兰银行经济学家称“因此,包括汽车和汽油在内的广义销售的增长不会明显超过核心销售”。

苏格兰银行还指出,“疲弱天气效应”可能会提振核心销售上扬,“以往1月份销售情况较差的都是最容易受到天气影响的类别,如汽车4S店的客流情况,外出餐饮活动以及建筑材料装载。然而,天气因素真是猜不透,今年2月份比往常的气温要高?但各地区的降水量也增加?东部和中西部州降水活动较为集中”

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银行的资本市场负责人Karl Haeling表示,零售销售预期中值显示总体销售月率增长0.3%,控制组的0.4%增幅将直接纳入GDP统计。

“考虑到1月份控制组不变时总体销售都意外下降0.3%,因此预期并不很强”,“若无意外上行,该数据或支持最新的好坏参半就业报告公布后的股市和债市发展。”

继周五平均时薪逊预期后(0.1498%,对比预期为0.2%),Haeling指出“CPI意外上扬的风险似乎明显下降。广义预期为月率增长0.2%,核心销售增长0.2%,对比1月份分别为0.5%和0.2%。”

瑞士信贷经济学家预计零售销售“2月份月率增长0.3%,此前1月份意外下降0.3%。”“控制组”零售销售(消费支出在GDP的投入)月率可能增加0.4%”。

在1月份月率增长0.3%好于预期之后,瑞士信贷预计“2月份核心CPI将放缓至0.2%”,而他们预计“工业生产或连续第2个月乏力,2月份月率增长为0.0%”。

野村证券经纪学家预计“2月份核心CPI月率平稳增长0.2%,2月份核心零售销售或健康反弹”。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预计1季度实际GDP仍面临下行风险, 1月份贸易赤字规模大于预期是部分原因。”

与此同时,本周一和周二还将举行国债拍卖(3年、10年和30年)此外还有1个月、3个月和6个月票据招标,因此周四3月份15日票息债券结算前债拍日程较为紧张。

摩根大通认为,“2月份拍卖后的3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上升了15个基点,3年期券种在利率和收益率曲线形态调整后似乎价格有些偏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上月以来已经上升了8个基点,10年期券种的价格较为合理。”

摩根大通补充道,“我们发现相比其他的拍卖,周一的拍卖价差较大(中标价格与拍卖价格之差),认购率较低,最终用户需求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