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月份PPI同比涨3.7%,创15个月新低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2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3.7%,连续第四个月大幅回落,再创2016年11月份以来的新低。

此前1月份PPI同比涨4.3%,2016年11月份PPI同比涨3.3%。

统计局同时公布,2月份PPI环比下降0.1%。1月份PPI环比涨0.3%。

2016年9月份PPI同比涨0.1%,是自2012年3月份以来首次由负转正,结束了连续54个月的下降势头。

2月份PPI数据稍稍低于预期。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2位经济学家预计,2月份PPI可能同比上升3.8%。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从环比看,2月份PPI由上月上涨转为本月微降,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1%,生活资料价格持平。

从同比看,绳国庆称,2月份PPI涨幅继续回落,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4.8%,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3%,涨幅与上月相同。

绳国庆还称,测算显示,在2月份3.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