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美联储官员有理由继续逐步加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周二表示,她对通胀水平升至美联储目标越来越有信心,认为美联储官员有理由继续逐步加息。

布雷纳德对美国经济前景也更加乐观。她为纽约一次演讲准备的讲稿称,最近几年阻碍美国经济增长的因素已经逆转,经济正在获得提振。

布雷纳德表示,当前的经济情况与几年前形成反差,此前许多不利因素削弱了经济复苏,阻碍了美联储的政策,如今逆风正转变为顺风,逆转可能成真。

布雷纳德提到的逆风变顺风的说法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上周在国会的证词相呼应。鲍威尔在上周的讲话中也对美国经济前景发表了乐观看法。

去年12月份,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将加息三次、每次25个基点。今年首次加息可能在美联储3月20-21日会议上。

但美国经济的强劲表现以及鲍威尔在国会的证词使今年美联储可能加息四次的预期升温。上一次美联储上调基准联邦基金利率是在去年12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目前在1.25%-1.5%。

近年来,布雷纳德一直坚持在加息问题上应该保持耐心,认为就业市场虽然强劲增长,但通胀依然乏力。过去五年中,美国通胀率大部分时间未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

然而周二布雷纳德的表态更加乐观,暗示就业市场的繁荣可能推升通胀。

布雷纳德表示,她对实现通胀目标的信心有所增强,因此认为逐步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很可能是合适的。

她说,尽管去年通胀水平在劳动力市场持续走强的背景下依旧放缓,但随著充分就业和超趋势水平增长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利好因素正在改变她的观点。

布雷纳德表示,特别值得一说的是,近期颁布的减税和增支等财政措施有望刺激经济增长。她还指出,更强劲的全球前景、美元疲软、油价上涨、资本支出增加以及金融状况将继续支持经济增长。

她指出,这些因素有助于将通胀预期稳固在美联储2%目标附近,未来一到两年,通胀率甚至可能暂时超过2%。

布雷纳德还表示,美联储需要确保前景改善不会引发新的资产泡沫。她说,眼下家庭没有过度借贷,银行手中也有足够资本,金融系统面临的风险处于温和水平。

她说,历史证明,经济繁荣可能导致借贷标准放松,随之而来的过度借贷可能让贷币政策的任务复杂化,对此需要保持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