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因薪资前景黯淡

澳大利亚央行周二连续第17次政策会议维持利率不变,并暗示短期内无意调整政策。

澳大利亚央行将基准隔夜拆款利率维持在1.5%的纪录低位不变,称坚持当前谨慎立场的原因是未来数月薪资增长以及通胀料依旧疲软。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菲利普.洛(Philip Lowe)在公布上述政策决定时发布的声明中称,尽管就业市场有所改善,但薪资增长速度仍低,并且这种局面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他还表示,一段时间内通胀可能会维持在低位,反映出劳动力成本的低增长以及零售业的激烈竞争。不过他表示,预计随著经济增长势头增强,通胀率将缓慢上升。

澳大利亚央行通过2月份发布的一系列官方报告以及央行官员的多次公开讲话向外明确表示,正在等待薪资加速增长迹象,之后才会考虑加息。

尽管近来就业增长表现出强劲势头并且企业信心增强,但受仍然维持在经济衰退时期的薪资增速以及达到纪录水平的负债影响,澳大利亚居民的家庭预算依然紧张。高负债与薪资低增长的这种危险组合令2016年年中以来澳大利亚央行一直按兵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