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雨宫正佳 :讨论如何使用退出工具

日本

日本央行副行长候选人–日本央行货币政策执行董事雨宫正佳(Masayoshi Amamiya),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综合通胀政策的经济顾问田部昌澄(Masazumi Wakatabe)–在周一接受了众议院指导委员会听证,MNI整理了如下几大要点:

这两位候选人将接任3月19日结束5年任期的中曾宏(Hiroshi Nakaso)和岩田规久男(Kikuo Iwata),目前正在等待国会审核通过。

雨宫正佳Amamiya,现年62岁,将担任央行副行长。他曾负责草拟央行货币政策举措,包括定量和定性的宽松政策和负利率。田部昌澄Wakatabe,现年52岁,抗通缩的坚定支持者,主张采取大胆的货币政策来克服通胀。在东京早稻田大学教授经济学。

-雨宫正佳称,日本央行官员“正在讨论日本央行目前拥有哪些退出政策和应该如何使用”,为最终撤除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做准备 。他并没有给出具体说明,但认为日本央行退出宽松政策应取决于经济和金融状况。田部昌澄称,日本央行必须避免过早退出宽松政策,这将令日本再度陷入通缩。

-雨宫正佳还表示,日本央行“有充分准备”,在不搅乱市场和影响经济的情况下减少宽松程度。日本央行将铭记两点:“一是如何缩减资产负债表,二是如何让短期利率正常化。”

-雨宫正佳重申,日本央行的政策目标是实现2%通胀?这一全球标准,将有助于“长期”外汇市场和其他金融市场的稳定。(日本央行官员解释了瞄准低通胀率,如1%,可能会引发日圆意外上扬,对日本抬升通胀水平的努力相悖)。

-雨宫正佳和田部昌澄坚持日本央行的立场,认为大规模宽松政策带来的收益要大于成本。雨宫正佳称,2016年实施的负利率政策,正挤压贷款机构的利润空间,但并没有挫伤金融中介机构,因为商业银行有充足的资本。但他还表示,宽松政策的副作用正在积累,因此日本央行将密切关注情况变化。田部昌澄则声称,货币政策的负面效果并没有实现。

-田部昌澄表示,他希望评估当前的宽松货币政策是否足以支持实现2%价格目标,必要的时候追加额外的宽松政策。他还表示,额外宽松工具不存在局限,但拒绝透露更多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