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央行莱恩有望获选欧洲央行高级经济学家职位

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普拉特(Peter Praet)将于2019年5月结束任期,目前市场人士正在关注接替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人选,而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的候选人则被忽视。

对于这个有影响力的职位,其中一位候选人是爱尔兰央行行长莱恩(Philip Lane),一名享有声誉的经济学家,有望在委员会站在温和立场。莱恩最初参选的是副行长职位,但因金多斯(De Guindos)的人气很高,莱恩在选拔过程中策略性选择了退出。

欧元系统消息人士称,“这是可预见的,但最终这位爱尔兰候选人对首席经济学家职位更感兴趣”。但欧洲央行面临“性别问题”,女性候选人可能会占优。

在这一背景下,爱尔兰可能会提名Sharon Donnery(肖恩?康纳利)而不是Philip Lane(莱恩)作为欧洲央行副行长。“她在银行任职时间不长,但享有很高的声誉”。

爱尔兰拿到首席经济学家职位很有希望,因为爱尔兰是唯一一个尚未在理事会任职的欧元区创始成员国。

其他候选人也将被考虑:包括爱沙尼亚央行行长汉森(Ardo Hansson)。

消息人士强调,“汉森有一些保守,很少公开发表演讲”。“但如果其他候选人落选,他可能会是妥协人选,因为他符合所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