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本支出将支持日本4季度GDP小幅上修

周四经济学家预计,日本4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将自初值小幅上修,但商业投资和公共项目支出可能会高于初值。

分析师的修正预期以日本政府最新的商业调查和其他指标为基础,但经济学家提醒称,对前期数据的季节性调整也可能会影响估计。

内阁府周四将于0850 JST公布10-12月份当季的GDP数据(二次估值),3月8日(周三2350 GMT,3月7日)。

8位经济学家对4季度GDP修正值的预期中值季率为0.2%,年率为0.8%,分别自初值的季率0.1%和年率0.5%上修。预期区间为0.1%至0.3%,或年率0.6%至1.2%。

–资本支出上修

在周四日本财务省公布了对大企业的季度调查之后,经济学家预计资本投资将自初值的季率0.7%上修至1.2%,预期区间为0.4%至1.5%。

经济学家预计占GDP60%的私人消费支出,将与初值持平,季率增长0.5%,这将拖累3季度GDP在初值下降0.3个基点。NLI研究首席经济学家南武志(Taro Saito)提议小幅上修私人消费支出至季率0.6%,称日本政府对服务行业的月度调查显示4季度销售年率增长1.5%,较3季度1.4%上扬。

–库存料将修正不变

私人部门库存对国内总产出的贡献值预计在-0.1个基点,与初值持平。

经济学家预计初值修正不变,商品和服务的净出口?出口减去进口?对国内总产出的贡献为-0.1个百分点。这是继3季度GDP增长0.5个基点后两个季度以来首次负增长。

–公共投资增强

经济学家预计4季度公共投资将从初值的下降0.5%上修至下降0.2%。预期区间为-1.5%至0.3%(季率)。

财务省的调查显示,10-12月份当季的日本非金融企业的综合资本投资年率增长4.3%,继7-9月份当季增长4.2%后的第5个季度上扬。

按季率看,资本产出(剔除软件)连续第2个季度上扬,4季度季调后增长3.1%,承接3季度的2.1%增幅。

财务省需求面调查对评估GDP初值修正十分重要。GDP初值统计的固定支出数据仅仅来自供应面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