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1.6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周四公布,财新中国通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2018年2月份录得51.6,略高于1月份,为6个月以来最显著增长,显示制造业整体运行状况进一步改善。

此前1月份该指数为51.5,环比持平。

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分项中,产出增速处于小幅水平,较年初略有放缓。据受访厂商反映,产量上升的原因是新接业务量增加。

本月虽然新增出口销售量的增速放缓至3个月以来最低,但新订单总量增速仍超过1月份,反映需求稳定,略强于生产。

投入品价格的涨幅虽放缓至7个月以来最小,但仍处于显著水平,与原料涨价有关。厂商也因此相应继续上调产品售价,出厂价格指数止跌略增。

此外,产成品库存指数和采购库存指数均显著上行至荣枯线上方,反映企业为3月开
工季做出积极准备,这也体现在未来产出指数的进一步回升上。

2月份,业界的经营信心升至将近一年来的最高点。厂商对未来12个月的前景感到乐观,原因普遍是新产品即将问世,客户需求在未来一年预期将继续改善。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博士点评称,目前中国经济的韧性依然得到延续,往后看,3月开工季的需求回升力度,对判断2018年中国经济的走向颇为关键。

财新与官方的该项PMI指数再度分化。

中国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大幅回落至50.3,不及预期,创十九个月新低,同时这一降幅也创出近六年的最大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