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政策有望推升美国利率上扬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ay Powell)周二预告了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共识形成,他向国会表示,近几个月个人经济前景已有所增强,预示下月公布的美联储前瞻报告有望上调。

鲍威尔出任美联储主席首次接受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上他表示“我个人对经济前景的看法自12月份以来已经有所好转”。

他不会“事先评论”任何FOMC正在形成的观点,因为未来三周各位美联储官员将提交新的经济预测,但“从最新的数据来看经济正在好转,我们看到就业市场继续在增强。有些数据让我相信,通胀率正在朝着目标靠拢。”

除了全球经济在继续增长以外,财政政策“刺激性也在增强”?在鲍威尔看来,逆风变成了顺风?这在近期明显提升了市场乐观预期,甚至对未来也是谨慎乐观,他还暗示,从供应面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将会是提升生产力和经济长期潜在增长。

–祝特朗普政策好运

鲍威尔的言论回应了一天前美联储官员夸尔斯的观点。夸尔斯是特朗普政府提名的美联储官员,也是鲍威尔曾经在私人部门的共事的旧识。夸尔斯在周一对经济状况进行了实质性评估,称结合税改和预算改革,将对经济增长产生“明显”需求刺激。

夸尔斯在华盛顿经济学家研讨会上称,“近几年一些抑制经济增长的因素发生转变,带动经济进入更快的发展轨道,这是真实可能的”。“我目前将这种转变视为一种可能性,而不是不可辩驳的事实。

和夸尔斯一样,鲍威尔也为特朗普经济方案献上了合格的祝福。下调企业税会增加投资,但效果很难估算。相应的,投资增长会带动生产力上扬,这也是“非常令人欢迎的”。

他拒绝就美联储如何调整货币政策来应对赤字增加发表评论,称“很难预估”政策方案的效果。

–通胀风险面临上行

夸尔斯担心在失业率已经为4.1%的经济体中释放刺激财政政策,将会产生通胀过高的后果,鲍威尔除了重申FOMC预计待临时性因素的影响淡出后今年通胀率将会上扬,并未透露更多。

“对于未来几年适当的货币政策路径,FOMC将继续努力在避免经济过热和带动PCE价格通胀朝着2%目标持续上扬之间力求平衡”。

截至年底的月率读数比前几个月“略高”,他指出,近几个月呈温和上扬的工资,“也会加快增速”。

虽然通胀前景面临的风险已经明显偏向上行,但财政刺激政策是否会偏向更刺激的货币政策依然将值得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