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信贷:鲍威尔就职货币政策声明

虽然上周五已公布了美联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本周的关注重点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Powell)周二1000ET在众议院金融服务业委员会的佐证演讲(声明在0830ET公布),有望在问答阶段额外透露货币政策思路。

请注意,由于“众议院计划调整”,金融服务业委员会上周五正式宣布将听证会从原定的本周三改为本周二。

周五的报告并没有多少新意,重申了不少观点,即委员会预计“将进一步逐步调整货币政策”,虽然通胀率依然低于2%目标,近几个月已经出现了上行信号,金融稳定所面临的风险因素依然趋于平衡。

与此同时,圣路易斯练联储行行长布拉德( James Bullard)将在周一上午出席华盛顿举行的第三四节NABE经济政策研讨会,讨论美国经济与货币政策(0800ET),届时将有问答环节。

继上周美联储公布了总体基调强硬的1月份FOMC报告之后,摩根大通经济学家依然相信“今年的加息次数会比去年12月份FOMC会议‘点阵图’公布的SEP预期中值预期的3次要多”。

摩根大通表示,“下周三还将公布4季度GDP(预期为2.5%)。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就业数据将在3月9日之后公布。

野村证券经纪学家“预计鲍威尔将在近期预示政策连贯性,承认近期财政政策取得的效果和长期赤字和负债的影响。 ”

作为美联储主席的鲍威尔,将在周二和周四参加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和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的首次听证会,“可能会以新的方式发表论点,可能会有意外观点”。

“这就是说,我们认为他在听证会上不会有意暗示政策方向调整,包括加快加息步伐”。

至于本周的数据,野村证券表示,“核心PCE价格指数将引起市场更多关注。1月份核心PCE通胀预期月率或稳定在0.2%(0.218%),年率或达到1.5%,与上月的增速持平。加上PCE食品和能源价格,我们预计广义PCE月率将增长0.329%,年率增长将从1.7%下降至1.6%。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预计”鲍威尔“重申政策正常化的‘渐进’方式。然而,他还会讨论近期财政政策调整后的增长前景面临上行风险。”

德意志银行补充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传达经济正在好转,就业市场前景正在改善讯息。美联储越来越相信将能够实现双重政策目标中的通胀目标。 ”

未来的数据方面,德意志银行指出,“由于医疗服务增长支持1月份核心CPI明显好于预期”“他们预计核心PCE平减指数也会表现强劲(预期为0.3%,对比初值增长0.2%),尤其是因为上月PPI报告的医疗呈现近十年来最大月内增幅。”

另外, 德意志银行预计1季度个人收入(0.2%,对比前值0.4%)小幅上扬,因工作小时数下降,支持该行的“消费者支出将支持1季度GDP增长”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