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天眼独家:1月90家P2P平台信息披露排行榜

独家:1月90家P2P平台信息披露排行榜1

2月份,全国都在徜徉在新年的喜庆与幸福中,但对网贷行业而言,合规整改、备案登记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在此关键时刻,各家平台都屏息凝神,为备案作最后冲刺。网贷天眼注意到,1月网贷平台在信息披露方面又有了明显改善。

“计划标”信息披露得以大力改善

网贷天眼注意到,1月人人贷“U计划”信息披露发生了重大变化,除计划的基本介绍之外,新增了借款人信息列表。在此之前,“U计划”在投资之前无法查看具体的借款人信息。

事实上,“U计划”是人人贷的核心产品,上线时间已超过2年。“U计划”也引发了很多平台效仿推出各种“X计划”产品,包括微贷网的”x计划“,积木盒子的“轻松投”,以及宜人贷的“宜定盈”等。“U计划”此次加强信息披露,显然是为了满足监管要求,为备案登记作准备。

独家:1月90家P2P平台信息披露排行榜2

无独有偶,就在人人贷“U计划”新增借款人信息的同时,宜人贷则悄然下线了“宜定盈”产品,只保留了自动投标工具。显然,宜人贷此举也是为备案登记做最后的合规努力。不过,网贷天眼注意到,宜人贷官网并未披露详细的运营信息,在互金协会信披系统中,宜人贷披露的交易数据也仅仅停留在6月份。

独家:1月90家P2P平台信息披露排行榜3

个别平台“选择性”披露借款信息

网贷天眼注意到,部分平台在披露信息方面标准不一。例如,沪商财富编号为“宝马730Li 抵押贷款“27308”与编号为“宝马730Li 抵押贷款27309”的借款项目信息披露程度差异较大。这两个标的的借款用户ID分别为din****0214、huh****0215,不过,巧合的是,两标的借款金额均为12万,期限6个月,第三期还款本金皆为2.4万。不同的是,“27308”披露了借款人基本信息,但 “27309”标的借款人信息一栏则显示“简介后补”。另外,两标的均未披露审核资料。

独家:1月90家P2P平台信息披露排行榜4

独家:1月90家P2P平台信息披露排行榜5

网贷天眼发现,沪商财富标的编号“27275”、“27300”等均披露了审核资料。此外,标的编号“27305”、“27301”等没有披露审核资料。

独家:1月90家P2P平台信息披露排行榜6独家:1月90家P2P平台信息披露排行榜7

借款人征信报告披露难

银监会2017年8月24日下发的“信披指引”第九条规定,网贷平台应及时向出借人披露借款人截至借款前6个月内征信报告中的逾期情况。事实上,多数平台在征信报告部分披露的内容大多是“已验证”,个别平台会增加借款人涉诉情况、在平台借款次数、逾期金额、逾期笔数等。

网贷天眼注意到,爱钱进散标项目披露的征信报告较为详细,虽然未直接披露借款人征信报告,但详细披露了借款人信用卡、购房贷款,以及其它贷款的详细情况,同时还披露了涉及民事诉讼、强制判决、行政处罚、电信欠费等记录。事实上,由于“信披指引”未对征信报告的披露规范提出明确细则,很难说哪种披露方式更为合规。但从信息披露透明度方面看,爱钱进的做法更值得行业借鉴。

独家:1月90家P2P平台信息披露排行榜8

“0逾期”、“0坏账”、“0 代偿”披露仍然存在

8.24以来,网贷平台先后转型小额信贷、消费金融、汽车抵押等业务,总体遵循“小额分散”的基本原则。这也意味着,网贷平台几乎不可能同时做到“0逾期”、“0坏账”、“0代偿”。由于监管将网贷平台定位为信息中介,因此不存在坏账一说,这个从合规角度来讲逻辑上是正确的。但平台没有坏账的前提必然是有第三方提供了相应的兜底代偿服务。

事实上,近几年高度繁荣的个人消费信贷普遍存在较高的逾期率和坏账率。因此,网贷平台出借人很难做到“0逾期”,但平台通过代偿方式可以对出借人做到“0逾期”。

考虑到上述情况,网贷天眼在信披评分中将“0逾期”、“0坏账”、“0 代偿”披露认定为无效披露,并予以扣分。

信息披露测评结果显示,信息披露及格的平台(60分及以上)共72家,占平台总量的80%。其中,信息披露优秀的平台(80分及以上)共22家,其中85分(含85分)以上的平台共4家;70分(含70分)至80分之间的有23家;60分(含60分)到70分之间的共有27家;60分以下的只有18家。

注:从本期信披测评开始,项目风险评估及结果评分将更严格,这也造成部分平台得分有所下降。

独家:1月90家P2P平台信息披露排行榜1

评分规则说明:

本次信披评分内容包括主体信息(20分)、产品信息(25分)、业务信息(30分)、备案信息(25分)四个部分。

1、主体信息(20分)

1)基本信息(5分),包括平台要披露上线时间、注册地址、办公地址,以及注册资本、实缴资本。本项指标涉及5个指标,每一指标各1分。

2)股东及实控人(7.5分),包括平台要披露5%以上股东及持股比例(5分)、网贷平台实际控制人信息(2.5分)。

3)管理团队及从业人员(7.5分),包括高级管理人员信息(5分)、组织架构及从业人员(人数、学历)等基本情况(2.5分)。

2、产品信息(25分)

1)借款人信息(7.5分),包括借款人主体性质(个人/企业),收入情况、征信报告中逾期情况,三个指标各2.5分。

2)项目信息(10分),包括借款用途(2.5分),还款来源(2.5分),还款保障(5分),其中还款保障为第三方担保,包括企业、担保公司、履约保险。(披露有担保公司担保,未披露具体担保方名称的,还款保障不得分)

3)项目风险评估及可能产生的风险结果(7.5分),风险评估及结论(5分),可能产生的风险结果(风险提示)(2.5分)。

3、业务信息(30分)

1)累计成交(2.5分),待还余额(5分)

2)累计出借人及借款人数(5分)

3)前10大借款人待还占比(5分);最大单一借款人待还余额占比(5分)

4)逾期金额及笔数(5分)

5)累计代偿金额及笔数(2.5分)

4、备案信息(25分)

1)银行存管(10分),只签署存管协议的得5分。

2)审计报告(10分),仅提供审计报告封面或盖章页的得5分。

3)信息安全认证(5分)

4)备案登记信息(考虑到目前还没有平台宣布完成备案,备案信息登记情况暂未纳入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