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征程:默克尔要求重整欧盟财政

本周四上午,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联邦议会发表政府声明,呼吁对欧盟的财政进行重组。即将出席欧盟非正式峰会的她表示:“我们的欧洲需要踏上新征程。”

默克尔说:”当前有关欧盟今后财政框架的辩论,提供了一个契机,让我们能够仔细审视欧盟的整体财政。”本周五,欧盟就将举行不包括英国的各国领导人峰会。默克尔表示,她期待能够对欧盟的新任务进行讨论,其中包括如何有效实行欧盟边境管理之议题。

按照议程,周五的欧盟峰会主要讨论2021年至2027年的欧盟财政预算框架。此外,2019年欧洲议会大选的准备工作也是峰会的主题之一。默克尔在政府声明中说:”我们欧洲需要踏上新征程。”

她在讲话中也提到了与一些东欧地区成员国的分歧。默克尔强调,今后在分配产业基金时,也要考虑到该成员国是否积极接纳难民,”在欧盟内,团结不应该是单行道。”目前,波兰、捷克等一些东欧国家拒绝接纳从其他欧盟成员国转移分配的难民。与此同时,波兰、捷克从欧盟获得的资金高于其向欧盟缴纳的资金,属于”净接收国”行列。而德国等国则是资金”净输出国”。

默克尔在政府声明中还提到了欧元区改革问题。她认为,今后欧元区的责任与监管依然必须由同一机构主管。关键问题则是提升货币联盟的竞争力。默克尔说,如果欧洲内部市场不能数字化,欧盟国家就难以在国际上保持竞争力。

她还担心欧洲在国际舞台上面临着政治以及经济压力。默克尔指出,欧洲企业已经不再具有所有行业的领先优势,而且”只有欧洲好,德国才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