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美联储应继续加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副主席Randal Quarles周四表示,美联储应继续加息,但没有说今年应加息几次。

美联储政策委员会1月份投票决定将基准的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1.25%-1.5%的区间不变。去年12月份美联储官员的预期为2018年将加息三次,不过市场人士目前预计,到下个月的政策会议官员们发布新预期时,加息预期可能会变为四次。

Quarles周四在东京一个货币政策讨论会上表示,当前的美联储政策依然宽松。

他在为国际货币研究所(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Monetary Affairs)主办的一次会议准备的讲话稿中称,进一步逐步加息的策略将是适宜的,不仅有助于维持就业市场健康发展,还有利于令通胀率稳定在美联储2%的目标附近。他还表示,将密切关注经济指标,对其评估进行相应调整。

这是Quarles去年11月份加入美联储、担任负责监管的副主席以来第一次就美国经济发表长篇讲话。

他表示,美国经济看起来表现得非常好,尽管近来股市出现震荡,但基本面依然良好。他指出,去年第二季度以来就开始表现出经济增长动能,并且调查数据显示,消费者和企业也非常乐观。

Quarles称,过去五年拖累美国经济的投资不足可能最终是会好转的,这麽说或许有点早,但确实存在这种可能。

周三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在1月份会议上释放了对经济更有信心的信号,一些官员认为,美国经济增速料将比他们去年12月上调增长预期时更快。

Quarles周四称,去年颁布的新税法以及国会本月早些时候达成的两年预算协议,可能通过提升需求来帮助维持经济动能。他还表示,这些财政计划可能通过鼓励投资和劳动参与来提升经济的潜在产能。

政府开支的增加已促使一些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需要在今明两年以更快步伐加息,防止经济过热。

美联储官员已暗示,提升经济潜在产能的政策变化可能不会推高通胀。然而,如果经济增速加快,同时物价压力开始积累,可能促使美联储官员加快升息步伐。

Quarles称,他认为通胀目前没有达到美联储2%目标水平主要源于一些暂时性因素,而这些因素将在今年消退。

Quarles表示,若通胀偏离美联储目标水平零点几个百分点,他不会有太大担忧,尤其是如果他预计这种偏离将消退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