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日本经济“正温和复苏”

日本政府周三维持2月份总体经济评估较前一个月不变,称日本经济“正温和复苏”,尽管对美国出口放缓及恶劣冬季天气导致日本政府所认为消费暂时下降。

1月份日本政府自7个月以来首次上调评估,称温和、但持续的经济复苏获企业和家庭部门支持。

-关注日圆影响

近期日圆升值并未对日本经济产生重大削弱性影响,“但我们将持续密切关注”,内阁府宏观经济分析主任Hideyuki Ibaragi告诉记者。

日本政府维持对主要经济领域的评估不变:私人消费和出口“正改善”,同时企业投资与工厂产出“在温和增长”。

12月份内阁府私人消费综合预估指数 ? 基于供给和需求侧数据 ? 月率降1.0%,为继11月份升1.5%后两个月来首次下降,但10-12月份季率升0.5%。

鉴于引入高科技产品,消费类电子产品和电器(包括电视机、洗衣机和空调/取暖器)价格一直在稳步上涨,同时饭店内每位顾客销售也一直在增长,Ibaragi说道。

-暂时性下降

2月8日公布的一项重要政府调查显示,冰点气温和大雪及燃料与食品价格上涨冲击日本许多地区,从而有损各行业景气。

继12月份降0.2%点后,1月份经济观察家日本经济现状景气指数季调后下降4.0点至6个月低点49.9。

此乃连续第二个月月率下降,且降幅为2014年4月以来最高。在销售税自5%上调至8%后- 导致消费长期下滑,2014年4月该指数跳水15.7点至38.4。

但Ibaragi称1月份恶劣天气影响是“暂时的”。他补充说,他正监测部分地区大雪持续和日本低温挥之不去将会如何影响2月份景气调查中经济活动。

他称,“寒冷天气中存在取舍”,指取暖器销售一直强劲。

1月份零售销售和家庭支出分别拟于2月28日和3月9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