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女性能否冻卵年轻人看法不同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一名来自天津市的姑娘力争改变不能冻卵的法律。29岁的展滢滢向吉林省全国人大代表寄去了含有这一要求的挂号信。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更注重事业发展,而不急于早嫁人。而禁止冻卵剥夺了这些女性生育的机会。因此在展滢滢看来,禁止冻卵违反未婚女子的基本权利。

中国国家卫计委制定的《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规范》禁止未婚女子冻卵。仅在吉林省该政策较宽松。不过即使在那里也存在法律上的冲突。许多医院要求需要冻卵的女性提供“三证”:身份证、结婚证、准生证。展滢滢说,实际上女性只好被迫出国冷冻自己的卵子。需要冻卵的中国女子很多。因为当今的女性更注重事业。用在个人生活上的时间根本不够。但谁也改变不了生理学规律——随着年龄的增长,生育能力也在逐渐下降。而这意味着,女人实质上不得不做出选择:或者早嫁人生孩子,或者发展自己的事业。而冻卵就可解决这个问题。展滢滢认为,女人自己想什么时候生孩子就什么时候生。

而国家则持另一种立场。新华社指出,禁止单身女性冻卵出于两个原因:人口控制和社会稳定。中国政府认为,孩子应该出生在正常的社会细胞——家庭中。单身女性,首先,不能胜任父母的全部义务,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教育上。其次,当只有一个人决定生孩子时,形势有可能失控,多年来实行的整个计生政策就会陷入困境。

目前冻卵仅限于已婚女性,并严格按照医学上的要求来做:例如,如果一女子以前没有生育过,而她现在要进行化疗或辐射治疗(可能会影响生育)。中国医生指出,冻卵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对健康究竟有何副作用还不十分清楚。但是冻卵问题几年前就成了中国媒体和社交网络的热门话题,当时39岁的中国电影演员徐静蕾公开表示冷冻了自己的卵子。一时间网友们分成了两大阵营。一些人说,生孩子的权利纯属女性的主权;在当代社会应当遵守性别平等,女性不是繁衍后代的工具,也是在生活、工作、事业等方面同男性有平等权利的人。另一些人则反驳说,现在这些事业心很强的女性未必能控制住自己,难以抚养和教育孩子;从根本上有损于社会与传统家庭的根基。

现在网友们在对待展滢滢挑战法律的问题上同样分为两大阵营。

微博博主“不平凡的小明”认为:“生育权要和婚姻制度解绑,结婚不是现代女性唯一的生活方式,许多女性有生育意愿,但就是不想随便找人结婚”。清晨-SunP也表示支持:“我也赞成放开生育权,不歧视单身女性,她们只是对生活有自己的追求,对挑男人的标准不放松,但是唯一的问题是会造成更多的单身男性,不过可以让他们去领养孩子”。“卖低价会员的小女孩”则反驳道:“生可以,关键是生下来怎么抚养,还有教育很多问题”。“与生命相约”也认为,“生了,谁养?谁给钱?自己都‘养不活’,还生娃”。“心向Munich”网友更果断,他写道:“坚决反对这种扰乱正常社会伦理的奇葩政策!” “81牧歌”回答道:“首先要保障让非婚生子女有权利,而且还要保障妇女的权利!”。

的确,禁止冻卵仅是婚外生子这个大问题的衍生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所有公民有生育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则解释说,“妇女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生育子女的权利,也有不生育的自由”。

而这些法规就规定,孩子应当出生在有婚姻关系的家庭中。例如,为了给孩子落户,也需要提供“三证”:身份证、结婚证、准生证。如果缺少其中某个证件,就要被罚款(是当地年人均收入的数倍),还要付社会抚养费。自然,这样的家庭享受不到国家的各种优惠和补贴。

当年推出计划生育政策时,完全是另外一个中国社会,类似的问题根本不可能产生。在1997年前还有一条“流氓罪”,其中就包括任何婚外性关系。然而现在中国社会变得十分开放,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宁愿选在自由的、不依赖男性的生活方式。她们完全可以自给自足,无论是道义上,还是经济上。有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同政府互动的积极分子也有可能改变法律。现在展滢滢向吉林省全国人大代表寄去了含有要求解禁冻卵的挂号信。如果所有吉林省人大代表支持她的建议,或者来自不同省份的30位代表支持。该建议就要被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讨论。

(转载或发公众号请联系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或公众号:俄罗斯Sputnik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