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2017年经济实现加速增长

在截至去年12月的三个月里,发达国家经济增速连续第二个季度放缓,不过2017年全年经济实现加速增长。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The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简称OECD)周一称,去年第四季度,该组织35个成员的合计经济产出较第三季度增长0.6%,但较第三季度0.7%的环比增速有所放缓。

不过这家总部位于巴黎的研究机构还称,2017年全年OECD成员国总产出较2016年增长2.5%,即较2016年1.8%的增速加快。

不仅发达国家加速增长,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体均罕见出现同步加速增长的局面。发达国家加速增长的强劲势头令人感到意外,因为OECD在2016年底曾预计2017年该组织成员整体经济增长为2.0%。

许多经济学家预计,在美国减税措施刺激企业和消费者增加支出的作用下,今年经济增长料将进一步提速。但他们也对经济面临的隐患提出警告,比如,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此前指责某些国家在贸易中存在不公平的做法,并威胁要采取行动,如果他的确这样做,或许有可能引发一场贸易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