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城市的沦陷》在(BBC One)一台播出

据BBC中文网报道,特洛伊城被希腊复仇大军攻陷的故事已经被讲述了三千多年。但其中所包含的却是更广泛的世界崩溃的启示 ,对我们现今的21世纪依旧有启示意义。

公元前1300年,那是青铜器时代的鼎盛时期,对任何在地中海航行的商人来说,强盛的埃及、土耳其中部的哈梯、希腊、巴比伦人和中东的城邦都是安全的。它们都没有位于达达尼尔海峡口的土耳其西北海岸的围城特洛伊安全。

船只经常不得不在该港口等待合适的风向,然后向马尔马拉海和黑海航行,所以它优越的地理位置得以通过征税来致富。

然而仅仅一百多年后的公元前1770年,几乎所有的这些文明都崩塌了。在随之而来的黑暗时代,甚至连写作的艺术都消失了。在希腊神话中,特洛伊沦陷的故事被写进《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两部史诗中,传统上这要归功于诗人荷马在约400年后把它们写下来。

大英博物馆希腊和罗马馆管理人员莱斯利·菲顿(J Lesley Fitton)说:”他不是在写历史,但显然特洛伊是一个重要的防御之城。”

相连的世界

青铜器时代以宫廷为基础的城邦国家之间的关系是典型的相互影响,部分相互依赖。这与我们这个时代相互联系的经济和金融市场,以及即时的制造工艺和国际供应链相似。

那个时代的主要商品是青铜器。没有它,没有国家可以武装军队。

铜来自塞浦路斯,但锡必须来自于2500英里(4000公里)外的阿富汗;再经陆路运往叙利亚,然后由船只运往沿海各地,它与现在的石油一样重要。

伦敦大学学院的卡罗尔·贝尔(Carol Bell)博士说,拿到足够的锡来生产”武器级的青铜”将会使统治者的想法付诸实践”,就像美国总统如今也要为给美国的“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司机以合理的成本供应汽油而花心思一样。”

脆弱的贸易
在21世纪,我们仍易受到全球贸易中断的影响。

2012年,随着伊朗威胁要关闭霍尔木兹海峡,全球石油价格攀升。全球约有20%的石油运输需要通过霍尔木兹海峡。伊朗方面表示,这将对市场造成冲击,”没有国家”可以应对。

去年,英国皇家战略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一份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在贸易线上要保护重要的”口岸”。报告称,土耳其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对小麦尤其重要,全球每年约有五分之一出口量的小麦途经那里。

报告还说:”一个或多个点的严重中断可能导致供应短缺和价格高涨,并带来可能超出食品市场范围的系统性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