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安CEO赵常鹏获《福布斯》加密货币首富

不熟悉密码货币的人或许没听说过这个名字,但在《福布斯》最新推出的财富榜:加密货币首富排行榜上,赵常鹏排名第三。

将于2月28日出刊的《福布斯》封面故事用了他的头像照片,旁边的文字是”从零到亿万,6个月”。赵常鹏把这期杂志的封面放在自己的推特上。

这是世界上第一份密码货币富豪榜,2月6日在《福布斯》网站发布。密码货币(cryptocurrency)又译加密货币、加密数码货币等。最知名的是比特币(bitcoin)。

《福布斯》杂志总编兰道尔·莱恩(Randall Lane)解释,之所以为密码货币领域攒这样一份财富排行榜,是为了推动数以亿万美元计算的财富从阴影下的潜行浮出水面,成为阳光下公开运作的金融投资的一部分。

《福布斯》网上发表了榜上每一位富豪的故事。他们包括理想主义者、市场建设者、机会主义者、基础设施参与者和机构投资者,每人持有的密码货币净资产在3.5亿美元以上。

首期名单有19人。榜首是克里斯·拉森(Chris Larsen),Ripple 公司联合创办人,该公司通过区块链技术为银行提供国际支付服务, 57岁,密码货币净资产估计在75亿到80亿美元。

《福布斯》网介绍,赵常鹏现年41岁,是密码币交易平台币安(Binance)的首席执行官,估计他的个人密码币净资产在11亿到20亿美元之间。

他用了不到7个月时间把币安从零变成全球第一大密码币交易平台,用户达600万。为了应对监管当局可能采取的足以令其残损的措施,币安的运营分部在3个国家。赵常鹏的推特帐户上,他所在国家是瑞典。

韩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市场之一的Upbit创办人孙志勇(音:Song Chi-hyung)在《福布斯》第一期密码货币首豪榜上排第19名,也是仅有的两名亚洲人之一。

走出混沌
比特币(bitcoin)的轰轰烈烈打开了密码货币的隐秘王国的窗户,把密码货币推到不识虚拟货币、不懂金融投资者的视野中。

这个世界虚拟、混沌,密布暗流险滩而无航标;襁褓期的密码货币因其”小众”和隐秘特性,被贴上各种标签:乌托邦式的、自由主义的、无政府主义的、反建制的;就像早期的淘金客一样,密码货币世界的出现吸引了众多冒险家来开拓和占领,网络朋克、掘矿人、硅谷金融家,还有一大批撞了大运的只买不卖的”投资人”,各色各样。

在密码币的生成、使用和交易中,不少人一夜暴富。围绕比特币也不断出现各种争议。

各国政府和金融货币当局在密码币问题上立场各异。

即使是密码币最坚定的拥趸,私下也承认是在趟浑水,密码币首发,95%不是忽悠就是骗局,或者更恶劣。

透明度!
但是,《福布斯》杂志总编兰道尔·莱恩(Randall Lane)认为,密码货币迫切需要透明度来使自己走出阴霾重重的襁褓期 (曾是毒贩子最爱的货币)进入青春期,走上健康发育成一类合法资产的道路,而这个过程中最关键的要素之一是透明度。

“我们的排行榜定格了一个关键时刻,”他说,那一刻标志着密码货币从混沌无序的早期向青春期过渡。

他说,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无论是以什么形式出现,启用区块链技术的金融系统已经成为金融世界的一部分。

他在首期密码货币首富排行榜的”总编寄语”里预言: “就像1999年互联网泡沫破裂时一样,密码货币潮里不少亿万富翁也有一天会在泡沫破裂时倾家荡产,但其它人会死而复生,复制eBay或谷歌之类的神奇。”

这份排行榜或许可以折射出密码货币世界的混沌和波动。

《福布斯》在领英网(LinkedIn)上发帖,解释这个榜单的依据:持有密码货币金额的估算数据(部分人士提供了证据)、加密资产和与加密产品相关股权交易的税后利润,锁定数据的时间是2018年1月19日。

说明承认这份榜单难免有遗漏,名单上的估计数值也可能跟实际相差甚远;但”1982年我们首次发布《福布斯》美国400名首富排行榜时也是同样的情况”。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一片非议和否定声中,财富榜、首富榜逆流成长。不光《福布斯》的榜,其他类似的主要排行榜莫不如此。

至于密码货币王国,以亿万美元计的财富的诞生和消亡,《福布斯》的文章说,”绝对不能允许如此当量的财富在阴影中潜行”。

莱恩透露,密码货币财富在10亿美元上下的有10人,还有10人正在向10亿美元大关挺进。《福布斯》跟首期首富榜上每一个人当面交谈过。

他在”总编寄语”里介绍了跟榜上排名第二的乔·鲁宾(Joe Lubin)的一段交流,借此回答了不少人的共同疑问:数据的准确度和财富公开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

前者是技术问题,《福布斯》有36年的经验;后者,据莱恩在文章里说,并不构成问题,因为能上这个首富榜的人,都能够也已经为防范黑客和流氓盗贼采取了充分的安全保护措施。

鲁宾创办的Consensys公司为企业提供区块链技术服务,协助推出基于Etherum平台的产品。鲁宾也是Etherum的联合创办人。这家公司在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吸引了大量关注。

莱恩说,关键在于,像鲁宾这样的密码界精英都承认,推出这样一份排行榜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