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获安倍晋三提名连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周五提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连任,任期五年,此举表明日本超宽松货币形势暂时将得以维持。

2013年出任央行行长的黑田东彦将在下一个任期内面临多项挑战。此前全球股市于近期出现剧烈波动,日圆也自2018年初开始大幅升值,对日本出口企业利润构成不利影响。

安倍晋三的提名需要得到国会批准,由于其执政联盟在国会两院均掌控多数席位,这项提名料将顺利通过。

过去两周,黑田东彦在国会反复表示,日本央行将继续推进“强有力的宽松政策”。他还称,现在讨论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前景为时尚早,这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的立场截然相反,后者自2015年12月起一直稳步加息。

日本政府周五还提名了两位日本央行副行长人选。一位是主张激进宽松政策的早稻田大学(Waseda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若田部昌澄(Masazumi Wakatabe),另一位是一直担任日本央行理事的雨宫正佳(Masayoshi Amamiya),他曾协助黑田东彦设计多项关键政策。

本次日本央行决策层提名人选正式获任命所需的时间可能较以往更长。通常来说,甄选流程的下一个环节是提名人到国会作证,以便议员查证其是否适合担任相应职位,但是参议院指导委员会负责人称,在对提名人选于今日公布前泄漏给媒体一事展开调查并得到结果之前,不会安排国会作证环节。该委员会一名反对党成员表示,泄漏名单可能是为了影响股价。

高盛首席日本经济学家Naohiko Baba称,从黑田东彦和若田部昌澄被提名为日本央行新一届决策领导人来看,安倍晋三政府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即日本将继续推进现行宽松货币政策,包括收益率曲线控制。获提名为日本央行副行长的若田部昌澄以主张激进宽松政策知名。他在近期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称,日本央行应该将每年购买日本国债的规模从当前的指引水平80万亿日圆增加至90万亿日圆。在最近12个月里,日本央行实际购债规模已降至55万亿日圆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