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夫兰联储预期1季度核心CPI增长2.8%

继周三美国劳工部发布了好于预期的1月份官方消费者价格指数之后,克利夫兰联储的经济学家目前预计2018年核心消费者价格 年率增长2.8%,总体价格跳升值3.4%。

克利夫兰联储最新的通胀预期显示消费者通胀正维持稳定的上行趋势,这是即将要参加下一次可能加息的政策会议央行官员重点关注内容。克利夫兰联储启用所谓的“实时预期”新工具,经济学家采用近期的预测模型,以每日更新的数据为基础, 将早于官方报告公布数周发布,为投资者和政策决策者提供深度分析及预测。

克利夫兰联储宏观经济预测小组负责人 Edward Knotek接受MNI采访时表示,“采用准确的通胀实时预期能够提供更长期间的预测准确性。我们采用这套模型的目标是从适当的起点出发一步步提高预期准确性。”

该辖区联储还预测消费者通胀指标,如美联储重视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 。预计PCE和核心PCE的年率将分别增长2.5%和2.4%,本季度或能达到美联储对称的2%通胀目标。

–不确定性因素可观

克利夫兰联储声称实时预期的准确性很高,轻松击败其他同类的统计模型和个人专业预测机构。事实上,该预测与公开发布的绿皮书?美联储官员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准备的深度经济状况分析报告?不相上下,实时预测的优势是有当下的时效性,相比绿皮书的预测期限是5年。

然而,Knotek提醒,实时预测也存在一些缺陷。例如,本季度初期,实时预测就出现了较大的不确定性间隔。

季度内的首月仅仅获得CPI数据,这一历史原因意味着该模型季度预期的广义PCE方差目前为0.6%,而核心PCE的方差为0.4%。

总体来看,这意味着季度广义PCE通胀的年率在1.9%和3.1%之间的可能性为70%。核心PCE通胀仍维持更稳定的趋势,在2.0%-2.8%较窄幅预测区间内可能性为70%。

“一段时间之后,随着更多的数据公布,实时预测的准确度会增加。但基本在季度末,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问题在于可以接受的不确定性有多少。 ”

–通胀趋势

通胀实时预期不同于尝试判断趋势通胀率,这是另一大重要区别?这也是美联储官员未解的通胀谜团。

Knotek称,很多影响广义和核心通胀的 “特殊因素”“是无法预测的”。这包括偶发性影响因素如去年春季手机运营商下调移动手机服务费用导致了去年总体价格水平偏低。

美联储经济学家和其他分析师付出了很多努力尝试预侧中期通胀预期,但“到现在为止,研究结果难免令人失望”。

Knotek表示,“很难预测准确的预测通胀和GDP增长。

“我们可能会错过某些通胀的重要拐点。但从历史记录来看,我们仍缺少预测该目标的简单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