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仍希望日元汇率走弱

对于猜测日本央行可能会像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那样略微缩减宽松货币政策的交易员而言,他们可能需要认真考虑美林美银对日本经济的评论。在日本昨天公布疲软的2017年第四季度GDP数据后,美林美银将2018年的日本经济增长预期略微下调至1.6%,理由是2018年年初日本遭遇史无前例的寒潮天气,再加上与此相关的新鲜食品价格大涨,应会对该国的私人消费造成冲击。

分析人士已表示,日本央行的政策目标是推高通胀并帮助出口商,日元汇率走弱有利于实现这些目标。但日圆最近出现了强劲上涨。美银美林还称,日本第四季度GDP官方数据出来后其预期可能再次调整;从过去的情况来看,像昨天公布的此类初步数据曾出现过被大幅修正的情况。

日本财长麻生太郎(Taro Aso)周四称,日本政府仍然认为没有必要采取任何措施遏制日圆近期的升势,日圆兑美元应声继续跳涨。

麻生太郎在国会称,至少目前来看,日元汇率并未处于需要外汇干预的过高或过低水平。

此前美元/日元汇率于周四早间触及15个月新低。该汇率目前报106.40日圆左右,在麻生太郎发表上述评论前,该汇率接近106.90日圆。

麻生太郎还称,美国和日本经济基本面牢固。日本股市在连跌三日之后,日经指数周四回升,午盘收涨1.3%。

美元兑日圆今年迄今贬值5.6%,部分是受有关日本央行将不得不随全球利率上升而加息的预期推动。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可能连任的消息未能遏制日圆的上行压力。黑田东彦曾反复暗示他将维持当前的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