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欧元汇率波动性不足为虑

–目前的欧元汇率水平、波动性不足为虑:欧元系统消息人士

欧元系统消息人士发表独家评论称,尽管目前的外汇水平尚不足以令欧洲央行担忧,但欧元波动性可能会阻碍短期通胀目标的实现,因此调整货币政策时将格外谨慎。

消息人士称,“汇率前景对通胀施加了下行压力,因此欧洲央行理事会正在密切关注这一重要因素的变化”。

尽管强调称欧洲央行正朝着确保通胀继续向低于但接近2%目标靠拢,但汇率的反方向发展可能会影响具体的通胀目标实现时间。

消息人士称,“我们有信心实现通胀目标,尽管短期内尚不能确定具体时间。从目前的汇率曲线来看,我们也需要更加谨慎,避免货币政策提前突然收紧。

–当前汇率水平合适

根据该消息人士,目前欧元汇率水平模式“不足为虑,如果继续维持现状波动,我认为不会产生较大问题。”

但如果汇率变化失控,长期问题将会增加,欧元大幅升值可能会滋生外汇市场泡沫。

因此,欧洲央行委员会能发挥重要的“缓冲”作用。

这位消息人士指出,“考虑到外汇市场对货币政策声明的高度敏感,为了避免这类风险,欧洲央行谨慎进行公众沟通就显得十分重要,即便前景变化很大程度取决于美联储的行动”。

该消息人士声称,即便欧元汇率并不是欧洲央行职责的核心目标,但他对货币政策传导有重要作用,最终也将影响价格稳定目标的实现。

该消息人士称,“所有变化并不是由宏观经济因素触发或控制的,这就增加了短期内实现政策目标的难度。

在去年,欧元兑美元已经升值了15%,欧元区的石油进口价格回落,继续令核心通胀偏低。

–通胀施压

但如果欧洲央行无法“直接”应对汇率前景不确定性,那么可以通过强调欧元升值对量化宽松(QE)缩减方案具体实施的影响发挥“间接”作用。

该消息人士称,“谨慎意味着考虑到退出QE仍取决于多种因素?主要是欧元区前景和通胀目标的实现?如果没有满足这些条件,那么必须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对于结束QE尚未设定具体的时间:“可能会在9月结束,也可能在这之后,无论如何我们只有等条件成熟之后才会行动”,该消息人士强调,退出QE必须采取“温和且渐进”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