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临泉韦小庄杂技成美丽乡村旅游新名片

商报网(http://www.bwnews.com.cn)讯,近年来,安徽省临泉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设中原旅游目的地目标,大力发展旅游业,通过积极整合“人、农、文、红”等优质旅游资源,以乡村游激活旅游大市场,取得了明显成效。不用跋山涉水,无须舟车劳顿,广大群众在身边就能享受到田园风光的快乐,并吸引外地游客前来观光,乡村旅游激活了临泉文化旅游大市场。

美丽乡村灿若繁星

2017年8月13日是周六,吃过午饭后刚刚把家里收拾停当,韦周村张奶奶的两个孙子就吵吵着要到韦小庄看杂技演出。张奶奶说,每到周末,四里八乡的乡亲们都和她一样,带着孙子孙女一起到韦小庄杂技大舞台看杂技演出,那花样百出、人山人海的热闹劲儿,甭提让人多开心了。

安徽临泉县韦寨镇韦小庄举办的 “周末杂技大舞台”是县委县政府打造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杂技演出,让老百姓感受到民间杂技的别样魅力,助力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韦小庄是闻名全国的 “中国杂技专业村”,全村80%的群众学习杂技、表演杂技、以杂技为生,周游四方,在养家糊口的同时,更把临泉民间杂技带到四面八方,中央电视台曾在这里直播临泉人玩着杂技过春节的盛况。而今,这里已经成为周末人们的必去之处,看民间杂技,品农家美食,赏田野风光,生活在不经意间已经变得那么美好。

和韦小庄周末杂技大舞台不同的是,位于老集镇东侧的马寨村,则以另一种形象出现在人们面前。这个具有近千年历史的古老村寨,以环村水系、古树群落、修竹萦绕、寨墙遗址征服了众多游客。这里环境清幽,空气清新,绿树成荫,一如遗世独立的古典美女,赢得游客的青睐。

杨小街荷花、高塘鹭鸟村、谭棚张老家祠堂、大片大片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犹如一颗颗宝石,镶嵌在临泉大地上。与此相适应,各类节庆活动也应声而来,桃花艺术节、西瓜品尝节、酥梨采摘节、山羊美食节、民间杂技节、姜尚文化节,成为拉动乡村旅游的又一推动力量。

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刚刚落成不久、已经通过工程验收的魏野畴烈士纪念馆,每天都会迎来大批游人。魏野畴这位在临泉早期的革命活动家,因率领“四九”起义而闻名当地,成为全县、全市、全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组建筑包括魏野畴烈士雕像、魏野畴烈士纪念馆、魏野畴烈士陵园等,用声、光、电、图片、实物、影视、情景再现等多种手段,集中展现了魏野畴烈士的光辉形象,成为人们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去处。

据管理人员介绍,每天来这里的多是游览古村落马寨后,闻迅而来的游客。作为红色基因的传承基地,人们在领略过乡村风光后,很乐意带上孩子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作为临泉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更加引人注目。 1947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回程路上驻守临泉,刘伯承、指挥部就设在韦寨镇吴营村。如今,这里建设有刘邓指挥部旧址、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军民一家亲雕塑群等,与之相配套,自S204通往景区的道路、绿化、照明及绿地建设全部完工,富有地方特色的“三粉”、农家生活体验馆、韦寨地锅鸡等,深受广大游客欢迎。

据景区负责人介绍,暑假期间,这里每天都会迎来数百名游客,除了全市各县市区有组织的集体参观外,相邻河南省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参观,同时,散客游大幅度增加,彰显着红色文化对人们有着巨大的感染力、影响力。

据文化旅游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县正在打造的红色旅游项目还有长官的张蕴华烈士纪念馆、艾亭镇桃花店武装暴动纪念地等,临泉将成为皖北地区传播红色文化的重要基地。

魅力城镇星罗棋布

几天前,春秋古镇、高铁新城——杨桥旅游发展规划通过中期论证,这表明,全县的魅力小镇建设正进入实质阶段。在可以想见的将来,一个集金鱼池、银鱼池、桃花岛、费子街、十二连塘、百步穿杨射箭台等景区为一体,彰显高铁新城现代气息的新杨桥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作为 “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建设工程,县委县政府把打造“中原旅游目的地工程”放在重中之重,规划建设一批魅力城镇,作为全县的副中心,杨桥镇在挖掘传统旅游资源的同时,更把建设泉河生态经济示范带,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目前,沿泉河两岸已经布局了一批生态农业、果木花卉等建设项目,泉河河道疏浚、泉河船闸扩建工程完工后,漫步在泉河大堤上,南看高铁飞驰,北望一河碧水,将成为独特的风景。

而享有“千年清真地、皖北小江南”的长官镇,正在沿涎河两岸打造古色古香的杂技小镇,具有数百年历史的山陕会馆、古清真寺等景点,重新绽放出全新风采;杨桥镇将深度挖掘世人熟知的“百步穿杨”故事,着力打造养由基射箭文化,努力打造射箭小镇;姜寨镇充分利用流鞍河生态资源,倾力打造钓鱼小镇;滑集镇将传承桃花节节庆文化,着力打造花卉小镇。同时,具有民国风情的城关街道——顺河老街将被打造成为国家4A级景区和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届时,在泉河与流鞍河交汇处将呈现出中国首个故事体验型特色古镇。

与此同时,把谭棚镇打造成生态农业、花卉基地,把韦寨镇打造成“中原杂技之乡、红色旅游基地”,把陶老乡打造成“淮上明珠、生态陶老”,一大批独具特色的魅力小镇正在一天天发生着变化。

一批借助美丽乡村成长起来的特色村庄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滑集镇史庄、杨桥镇郭沟、老集镇南牛等,正成为临泉县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杰出典范。为不断壮大旅游产业,县委县政府还不断加大旅游项目的招商工作,积极引进大型文化旅游项目进驻。改革文化体制、增加文化供给、盘活当地资源、激活旅游市场,乡村游正打开临泉旅游市场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