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品铺子一个数字化门店

随着数字化运营的深入,休闲零食第一品牌良品铺子对全渠道提出了“新四化”运动。第一是门店互联网化。门店互联网的核心和关键是在技术的推动下,实现以门店为核心,同时把全渠道、全会员、全数据打通的模式。第二是社群化,把微信、微博打通,实现社交。第三是本地社区化。第四是公司所有业务电商化。

良品铺子认为未来不再有电子商务和传统门店之分,所有商业活动都是数字化、电商化。这个结论并不难理解。

良品铺子经营的核心环节是数字化,这也是电商和实体门店的根本差距。传统门店仅仅是把购物当成一个交易,但全渠道数字化改造完成后,所有跟良品铺子发生交易和互动的顾客,全部都会记录下来,包括核心会员,比如说你在自媒体里发表了对美食的评论、对健康的评论、对旅游的评论,良品铺子的系统都会把这些记录全部抓下来,进行精准分析。

良品铺子总裁杨银芬此前表示,我们不想把良品铺子做成一个卖零食的品牌和渠道,我们希望在去中心化、去平台化大趋势之下,改造传统门店,改造对商品促销、会员、消费者、物流等方面经营的流程,把它做成一个高品质零食消费者入口。

把门店作为流量入口,在别人眼里似乎是个难以企及的奢望,但良品铺子可以轻松做到。

良品铺子有2200多个门店,门店都有大屏,可以做内容的推送。每天进门店的至少有60万人,门店成交超20万单,每天要发20万的纸袋子,这个纸袋子可以直接或间接影响两百万人。同时当所有会员数字化之后,推送一条消息,则会影响上百万会员。

所以从某种意义来说,良品铺子依托数字化运营,以零食作为载体,已经成了流量分发的重要渠道。这为新零售提供了一个新的模式,也为新零售的未来提供了新的想象空间。

表面看,这是一家传统零售实体店,但实际上,他是一家数字化门店。他最大的优势,是整合了电商和传统门店的优势,扬长避短,必然成为未来门店发展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