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科股份重庆金渝光电项目真正实现了从0到1

2017年的尾声,力压各家卫视跨年演唱会,拿下话题量榜首的可能要算罗胖子的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这场洋洋洒洒的演讲中,罗胖从宏观经济的大背景出发引发了许多非常具有探讨价值的问题,然后从他观察到的微观经济体的发展路径为例,提出了回应这些问题的可供借鉴的模式。这里面,互联网企业占据了大量篇幅,但唯独一家制造企业只有几句带过,却成功引起了大众的注意——它就是京东方。

他是这样描述的,“京东方,一家本土老牌国企,2001 年盯上了液晶产业,一路迭代死磕到今天,目前出货量占世界 25%,世界第一大液晶面板制造商。这不是一家创业公司,它老到可以追溯到建国时期,苏联援助中国的一百多个项目之一,叫北京电子管厂。”

为什么京东方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却并不像华为、海尔或者格力等企业一样被广泛的认知,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行业因素。面板行业的产品是面板,是一个产业链最前端的产品,它到达用户手中已经变成了各个品牌的显示器或电视或者其他终端显示产品,这注定了在聚光灯之外。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这个行业的门槛甚高,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和劳动力密集,没有几百亿无法撬动,而它的技术也不是花钱就可以买来的专利,所以京东方这家国企成为了这个行业的领头羊不是偶然,液晶面板行业所需的资源整合是巨大的,尤其是这个行业在中国内地的发展时间还并不长,这不是民营企业能够轻易觊觎的领域。

所以,当2015年惠科这匹黑马杀进液晶面板业,给业内带来了不小的震动。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整机厂凭什么占据一席之地,行业各方和投资者都表现出质疑和不信任。那么惠科身家几何,它究竟是凭什么“突然”入场?

位于重庆市的“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由惠科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巴南经济园区建设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是国内第一个由混合所有制企业主导建设的液晶面板项目,也是继京东方之后,重庆市引进的第二个液晶面板项目。项目总投资额240亿元人民币,占地约1100亩,总建筑面积74万平米,每月投放14万片玻璃基板,预估全产业链实现600亿产值。项目采用套切技术,主攻50寸高端液晶显示模组。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已经建成,投资120亿,于2017年2月27日实现点亮,目前已经实现满产。据统计,2017年,惠科金渝生产的玻璃基板年度投片量达44.12万片,液晶面板全年产出624.1万片,主要向三星、LG、康佳、彩虹等公司供货。目前产品良品率达97%,产能利用率达100%。

罗胖在演讲里谈到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说:“从0到1,我们还不擅长,但从 1 到 10000 、到 N,我们独步天下”。但在面板行业,中国恰恰是从0到1,京东方可谓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它开创了中国面板业的春天;现在,惠科也是从0到1,它突破的是民营资本在这个行业的弱势和局限。

随着面板行业这两年景气度不断被看好,有媒体预测,京东方2018年前两季度,每个季度净利润平均增加或5个亿,而据惠科金渝官方透露,2018年计划实现60亿销售额,产能投入75K,良率力争97.8%,推动三星、LG、海信、长虹、创维、康佳等品牌客户MP。

每个行业都需要不同性质、不同规模和不同文化的企业来共同繁荣,近年面板业一方面龙头企业稳步壮大,同时不乏新入场者,确是令人欣慰的事,表明了其产业活力。“产业报国”不仅要凭借京东方的一臂之力,也应给予惠科这样的年轻家企业一些中国式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