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将加大MLF来维护资金稳定,把握稳增长去杠杆的平衡

中国央行周五晚间表示,将通过适当加大中期借贷便利(MLF)增量等方式来维护春节前后流动性合理稳定,合理把握稳增长、去杠杆、防风险之间的平衡。

这是央行一日之内就维持流动性稳定两度表态,且晚间的语气更为明确,也给出了具体措施,更是强调要维持去杠杆和稳增长之间的平衡,释放了强烈的维稳信号。

过去一周来,中国股市连续暴跌,基准上证综指周跌幅达10%,这和外围暴跌、白马股此前连续大涨以及监管层密集去杠杆等因素有关。

随著股灾阴霾重现,救市呼声再起∶中国证券业协会咨询委员、证券日报社常务副总编辑董少鹏呼吁央行立即释放必要流动性,称暴跌匪夷所思,基层单位应停止胡乱去杠杆。

2015年夏季中国股市爆发的股灾仍历历在目,当时连续千股跌停,大面积爆仓,包括中国央行、证监会等在内的各大部委连续出手救市。

中国央行在晚间的声明中表示,节前节后将继续灵活搭配工具组合,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包括继续开展MLF操作补充中长期流动性,适当加大增量,以及适时开展逆回购操作,提高跨季资金供应的比重。

央行还表示,将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合理把握稳增长、去杠杆、防风险之间的平衡,掌控好流动性尺度,加强预调微调和监管协调,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为维持春节前后资金稳定,中国央行已通过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普惠定向降准以及MLF等措施来释放流动性。

根据央行提供的数据,目前CRA使用已达高峰,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近人民币2万亿元,1月25日全面实施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也已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